“忠”字铸魂 “敢”字当先 “干”字为要 “爱”字扎根 区委书记谢坚钢讲授“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0-09-21

  9月18日-9月19日,2020年杨浦区党政主要负责干部 “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争创人民城市建设标杆”专题研讨班举行。今天(9月18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区委书记谢坚钢作“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以“忠”“敢”“干”“爱”四个字勉励全区党政主要负责干部,“忠”字铸魂,激扬理想信念;“敢”字当先,激发斗争精神;“干”字为要,激活创业密码;“爱”字扎根,激荡为民情怀。

0201.png

  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区委副书记邓小冬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主持开班式。

  谢坚钢指出,当前杨浦正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上海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贡献更多杨浦的智慧和力量。

0202.png

  “忠”字铸魂,激扬理想信念。要坚守信仰,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忠贞不渝的政治底色,在科学真理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磅礴伟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信念,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矢志不渝的政治立场,在自我革命中保持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信心,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乘势而上的发展动力,以各项工作再创新高加快推动杨浦发展再创辉煌。

  “敢”字当先,激发斗争精神。困难面前要豁得出,继续鼓足杨浦“一股劲”,以更燃的状态扛起“杨浦担当”、以更广的视野展现“杨浦智慧”、以更实的举措成就“杨浦作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危机面前要看得清,增强忧患意识,冷静看到“风险”,增强“敬畏之心”,加强科学预判,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增强进取意识,努力用好“机遇”,适应发展新阶段,融入发展新格局,努力闯出一条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挑战面前要顶得住,提升学习能力,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形成符合杨浦工作实际的有效做法,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加强实践锻炼,主动投身杨浦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干”字为要,激活创业密码。要燃动“火”一样的激情,敢想敢试、敢闯敢拼,往新处干,干出大战略,放飞想象力、激发创造力,在大胆闯、大胆试中加快推动杨浦创新转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要鼓动“风”一样的豪情,立说立行、速决速行,往快处干,干出大手笔,抢抓机遇往上冲、紧盯目标往前赶,主动抢抓窗口、拥抱风口,以敏锐的嗅觉紧跟政策风向,以超前的意识跑出杨浦速度。要涌动“水”一样的痴情,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往远处干,干出大格局,善做平凡事、甘为铺路石,不断把践行初心使命、贡献杨浦发展的追求落到实处。

0203.png

  “爱”字扎根,激荡为民情怀。要紧紧依靠人民,向人民请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更大范围凝聚各方面智慧、汇聚最广泛力量;让人民做主,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城市治理贡献杨浦经验、杨浦样本。要不断造福人民,紧盯最难处,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最好处,打造更多以人为本的软硬件设施,让老百姓更便捷地获取公共产品、更舒心地享受公共服务。要牢牢植根人民,调查研究固“源”,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解决问题守“本”,实实在在地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全区各部委办局,各街道,各人民团体和区属企业(集团)、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55期处级轮训班学员,第44期中青班学员,各单位选调生共计2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