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区级机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2020-06-0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据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区级机关实际,现就做好区级机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指导

思想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努力创造新时代杨浦发展新奇迹。

具体

内容

聚焦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的部署安排,抓好“四史”教育

各党支部全年至少安排4次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聚焦上海世博会举办10 周年纪念活动,重点组织学习宣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发展理念,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和发展城市的实践历程。

二是聚焦“七一”党的生日,重点开展学习党史活动,组织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以及红色文化纪念场馆寻访活动等。

三是聚焦“十一”国庆节,重点组织开展学习新中国史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四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重点组织开展学习改革开放史活动。

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展“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见效

01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丰富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通过开放式组织生活、学习座谈会、读书分享会、“四史”知识竞赛以及电影党课、实景党课等灵活多样形式,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需年内安排至少1次“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专题党课。每位党员在年内至少交流1次 “四史”学习体会。

02

各支部发挥和利用上海以及国歌展示馆、赴法勤工俭学学生登船原址(秦皇岛码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滨江党群服务站等杨浦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让党员、干部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学好杨浦党史故事。

03

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四史”,并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及联系点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内至少在本支部或联系点党支部讲1次“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党课。

分层分类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培训,精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实际需求,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01

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认真参加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举办的培训班,并按要求组织好支委委员、党员参加培训。

直属机关党委抓好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和党员轮训,时间3至5天,其中“四史”学习教育内容至少占培训课程内容15%-20%。

推进青年党员“四史”学习教育,探索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读书活动,树立青年学习标兵。

02

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 年》等著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

用好学习强国、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平台,积极开展在线学习“四史”,确保每名党员每年线上学习不低于10 学时。

组织

领导

01 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

同贯彻落实“人民城市”理念结合起来

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一线工作法”结合起来

同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区级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起来

同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

同层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

立足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四史”学习教育具体安排,作出工作部署,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02 强化主体责任

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重要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并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活动开展情况。

要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从严从实抓好学习,确保做到“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

03 加强检查督促

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内容。

直属机关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也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04 抓好典型宣传

各级机关党组织于5月29日前报送“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及时报送党支部主题党日典型案例、专题党课讲稿、“四史”学习教育创新项目,探索推出“四史”学习教育示范性精品党课。

利用好支部“三亮工程”,展示“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善于总结提炼“四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区机关党建微平台、各部门的宣传平台以及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四史”的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材料报送邮箱:yp1302@sina.com,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25032169。报送标题:XXX单位“四史”学习教育方案/主题党日典型案例/党课讲稿/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