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三区联动” 最美街道“逆龄成长” 2020-12-02

  “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是上海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美好愿景,也是对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生动诠释。自“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角场街道党工委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将区域内大学路打造成为一条“人人参与、共治共享、适合漫步”的青春路。

1.jpg

  突出多元参与,达成街区共识

  由五角场地区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以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为红色引擎,将商家代表和居民代表纳入自治核心,以区域单位杨浦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和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高级顾问,以消防、公安、城管、市场等部门为联动保障,成立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在大学路这个没有围墙的公共空间中破除机制的“藩篱”,变部门分散管理为协同创新治理,寻找多元主体的最大公约数。

  通过协商共议,自我管理委员会制定《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章程》,明确责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发挥综合统筹、综合谋划、综合协调、综合监督作用;采用“百脑汇”议事机制,在创智坊社区睦邻中心设立议事空间;培养文化管理小组、公益互助小组等自组织,抓住“议—决—行”三个关键,最大程度激发街区各方履行社会责任。

  健全联动机制,形成治理合力

  大学路街区既有居委会自治管理的区域,也有商业街管理的专业领域,商住两用的定位直接决定了管理对象的多元性,涉及到多个部门的管理职责。

  在“四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在“共识”中求“规范”,努力探索实现行政纵向整合机制与社会横向整合机制有效衔接的路径,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快速联动,原本条线上各管一块、信息割裂,变成区域内协同治理、共融互通,为街区治理同向发力。

  街道依托自我管理委员会成立大学路“美丽街区”建设专项工作组,整合消防、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绿化市容等职能部门力量,规范店招店牌,优化调整业态,拆除10幢楼宇的232个店招店牌,合力打造良好的街区商业环境;发挥瑞安管理公司、杨浦科创集团等企业的主体作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等高校智库、社区规划师的专业优势,探索实践街区治理的新模式;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自治、协商作用,配合做好商户的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优化议事平台,解决实际问题

  在尊重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自我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协商解决垃圾分类、噪音扰民、露天吧管理等重大事项和疑难杂症,形成相关制度规范,长效固化“外摆位”特色门责管理制度管理服务成果,探索实践政府、管理方(物业)、商户“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在着眼当下的同时,自我管理委员会也在思考大学路街区的未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自我管理委员会依托街道举办的“楼长在线”直播活动,通过街道搭台,联系政府职能部门、楼宇园区负责人与街区企业在线互动,牵线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助力服务企业复工复市。

  同时,自我管理委员会还在积极探索商业市集联合管理机制,梳理研究市场供需情况,联合区相关委办局制定统一管理标准,引进集团化、规模化管理模式,打造杨浦商业市集品牌,在经营管理机制、市集设施环境、经营秩序规范、诚信文明经营、科学发展规划等多方面,提升市集经营服务水平,打造上海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