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路街道“四济承风”月度巡回党课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开讲 2020-07-07

1.jpg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区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把党课送到党员身边,推动广大党员切实学深、悟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充分凝聚社区、环同济发展合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党的教育,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在四平路1063号二楼“四济人家”党群服务站隆重举行“‘四济’共讲话初心、‘四史’共学担使命”——“四济承风”月度巡回党课启动仪式暨第一讲。

杨浦区委党校副校长、区行政学院副院长宋黔晖,社区党校校委会成员、社区党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教师代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代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共计30余人出席主会场。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金晔主持。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新一届社区党校校委会成员名单、“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教师团22人全名单、“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教师年度授课计划(2020.07-2021.06)以及“四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100题,并由宋黔晖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代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送上应知应会100题读本。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王飞“四济承风”月度巡回党课第一讲——“如何学习四史”专题辅导报告。王飞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几次重要会议为例,深入解读了中共一大、二大、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六届六中全会、七大等六次会议的来龙去脉和历史背景、重要影响,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大家听得进、听得懂,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白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为什么选择改革开放,为接下来学习好“四史”、运用好“四史”、发展好“四史”指明了学习路径。

本次党课除在“四济人家”党群服务站设立主会场外,还在机关党总支、23个居民区党总支、环同济83个“两新”党组织,区域化党建联盟四平分会成员单位,社区企事业单位设立了分会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面向街道党工委及下辖的23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四平社区全体党员、广大网友通过登录直播间参加了“四济承风”月度巡回党课线上学习、与王飞老师开展线上互动交流,累计观看人数近6.8万人次。

金晔指出,“四济承风”语自《孔子家语·好生》的“舜之为君也,其政好生而恶杀,……是以四海承风”,舜是中国古代明君,推行仁政,其政令和教化在全国都得到了推行。此次用“四济承风”命名月度巡回党课,其意有三:第一,“四济”分别指四平和同济,代表街校双方紧密联动。其二,让四平、环同济地区的党员、干部、群众能够更普遍接受党的教育;其三,四济谐音四季,意为一年四季都能接受党的教育,党建维度覆盖整个四平同济,经度贯穿全年365天。

金晔强调,务实笃行守初心 凝心聚力担使命。近年来,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同济大学-四平路街道街校共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区域化党建联盟四平分会等平台,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此次启动巡回党课,就是要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月度党课进社区、园区、企业,走到社区居民、企业员工身边,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契机。要进一步提高党课的实效性、互动性,不断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原动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效应,为辖区党员群众带来更多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加快推动杨浦“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区域协同发展和“睦邻家园、精品四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