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知识小问答(十六) 2019-06-28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年。扫黑除恶,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了解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能帮助大家练就“火眼金睛”,有效规避危险和伤害,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及背后“保护伞”,共建平安和谐杨浦。

小杨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扫黑除恶知识小问答,今天是第十六课,一起学起来吧。

Q:强迫交易罪

A:强迫交易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者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的行为。

Q:故意伤害罪

A: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伤害的结果,可能是轻伤或重伤,也可能是致人死亡。

Q:非法拘禁罪

A:黑恶势力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有组织地采用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扰乱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使他人产生心理恐惧或者形成心理强制,分别属于《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的“恐吓”、《刑法》第二百二十六规定的“威胁”,同时符合其他犯罪构成条件的应分别以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定罪处罚。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进驻期间(2019年6月1日—6月30日)设立专门举报电话:021—52397077 ;专门邮政信箱:上海市A002号邮政信箱。督导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