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得深 查得细 打得准 建机制 我区公检法扫黑除恶“硬核”出击 2020-07-30

  “以公检法为代表的政法工作,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必须严之又严。今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我们公检法各条线上的工作人员都以实之又实的工作态度,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胜。”上海杨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向全国扫黑办上海特派督导组工作的汇报话语坚定有力。

  在全国扫黑办2020年第一轮特派督导工作中,对上海市杨浦区公检法部门的督导工作是重点之一。督导组成员在经过台帐检查、案件线索核实、个别谈话及对社会面的明察暗访中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杨浦区公检法部门围绕“打早打小、打深打透、打准打实”目标,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案件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围绕“六清”行动和长效机制建立等相关工作,确保打击成效不缩水,平安建设不摇摆,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杨浦公安分局副局长任志强向记者表示,分局以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为重点,精心组织、打防并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做好“线索核查一抓到底”“案件侦办一打到底”“逃犯抓捕一追到底”“机制建设一建到底”的“四个一”举措。

  “从‘人防’到‘技防’,‘智慧公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杨浦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所长毛威宙告诉记者,通过遍布杨浦区各街面、社区的“天眼”探头,借助大数据、一键搜、模型分析等科学技术,不仅使犯罪分子无处遁形,还增强了小恶小乱线索预警,促进了打击防范黑恶势力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

  杨浦公安分局扫黑办负责人王昱盛向记者披露了一组数据——报警类“110”下发数、刑事案件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20.7%和25.8%;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20.7%,其中黄赌、敲诈勒索及侵犯人身权利类警情在去年同比下降基础上,今年又大幅下降33%、42.8%和48%。

  “相关数据大幅下降的背后,是围绕‘打早打小’目标,强化提前介入,将违法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一执法理念探索取得的成果。”

  ——王昱盛说

  围绕细化分解“提升线索核查质效,确保线索查深查透”等五大方面任务目标,杨浦区检察院提出39条具体措施,倒排时间节点,确保扫黑除恶各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杨浦区检察院在办理以侯某为首的“套路贷”犯罪案件过程中,充分利用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自行补充侦查”职权,形成公检共同发力的“大控方”格局,重拳出击打深、打透“套路贷”。利用同类案件作案手法佐证犯罪过程,对海量银行电子数据、业务回单进行“掘地三尺”层层梳理;同时,复核言词证据抓细节,高度重视辩护人意见,全面梳理犯罪嫌疑人罪名,借助检察官联席会议“挂牌”推进,促使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天网恢恢,机关算尽的犯罪嫌疑人终将难逃法律的严惩。

  “作为一线检察干警,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扫黑除恶、改善社会治安的决心。”杨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霏飞通过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检察职能、检察信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要严格依法办案保障案件质量,还要加强沟通形成打击犯罪行为合力,最重要的是及时堵漏建制,延伸办案效果,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杨浦区法院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审判涉黑涉恶案件实事求是,准确查明事实,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力求“打准打实”。

  “真美”医院“医托”案,是杨浦区聚焦“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查办的重点案件。患者被两名“医托”搭讪后带至上海真美妇科医院就诊,被院方“忽悠”手术费用共计98000元,但手术效果却难以令人满意。杨浦区法院在审理“真美”医院中,坚持“打准打实”原则,对其中 6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至九个月不等,确保重拳出击、应罚尽罚。

  “针对真美‘医托’案中个别医护人员参与诈骗的行业乱象,我们及时向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进一步扩大办案效果。”杨浦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街道发送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清源”,已成为杨浦法院的一项长效机制,督促行业监管能力提升。

  “从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到提升公检法专业办案能力和形成办案合力,再到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化、常态化,杨浦区公检法部门的相关举措坚定不移。” 陆奕绎说,“再结合‘四史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杨浦区正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