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认识 强化精准打击 强化乱象整治 强化制度建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04-13

4月9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谢坚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委副书记邓小冬等领导出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传达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区扫黑办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作交流发言。

强化思想认识 强化精准打击

强化乱象整治 强化制度建设

谢坚钢指出,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必须聚焦“深挖根治”决战决胜的目标,致力于深挖攻坚、提质增效、专项整治、长效常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成果,推动杨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强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确保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开展专项斗争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杨浦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结合起来,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要强化精准打击。强化依法打击的力度,增强线索收集核查的准度,拓展“一案三查”的深度,继续保持强大攻势和高压态势。紧盯线索核查,确保各类线索查深查透,提高核查准确率和成案率;紧盯重点案件,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确保“不漏案、不漏罪、不漏人、不漏伞、不漏财”;紧盯案件诉讼,健全完善办案业务流程,依法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质效,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为杨浦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强化乱象整治。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源头监管,努力营造“黑不生、恶不出、乱不起”的长治久安环境。持续加强涉乱问题排查整治,健全完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机制;深入开展涉信息网络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推行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完善办案方式,确保打准、打精、打实;提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紧密度,巩固行业乱象整治成果。

要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专项斗争的辐射、牵引作用,把中央督导要求转化为推进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制度供给成果,实现由治标、治根到治本的有效衔接、有机统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组织在发现隐患、举报犯罪、配合执法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整顿成效的有力抓手;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统筹基层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街道基层政法综治力量作用,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创新扫黑除恶宣传方式和内容,大力宣传专项斗争战果,充分展示“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凝聚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