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守“沪”】来感受属于杨浦司法行政一线工作者的特殊“年味儿”

2024-02-21

有这样一群人,即使是春节期间,依然在杨浦司法行政最前线默默奋战,只为守护群众阖家幸福。

调解员假期不离岗,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针对岁末年初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节庆活动集中、节日消费行为大幅增加等特点,依托三级调解网络,重点加强在消费、服务合同、劳动劳务等专业领域以及社区重点群体、重点区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发现苗头及早介入。假日期间安排专人处理解纷“一件事”平台工单、110非警务警情工单,对于不能及时开展线下调解的情况,调解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途径对当事人进行沟通和疏导,用心用情为百姓排忧解难,保障节日期间区域和谐稳定。

春节期间,杨浦区社区矫正中心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防范和应对社区矫正对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选派民警们认真履职尽责,保持24小时“待机”,遇有重要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迅速逐级上报,及时妥善处置,确保信息沟通顺畅。同时,通过实时共享位置、视频通话等功能,每天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进行100%检查和不定时随机抽查,并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全区春节期间矫正工作“不断线”。

春节前夕,杨浦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律师坚守工作窗口,对于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确保受援人及时获得法律援助。对尚在办理阶段的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及时约见受援人,了解相关案情,调查收集证据材料。对已返乡的受援人,法律援助律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继续与其保持沟通,确保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杨浦公证处本着“民之所需,公证所向”的宗旨,有序安排部署,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公证人员坚持程序不乱、标准不减、热情不降,用自己的“敬业福”守护群众幸福。有的尽心尽责为外来务工者办理公证,让他们能够安心留沪过年;有的“特事特办”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让他们能够免去奔波劳累;有的加班加点实地调查核实,让办证群众能够在年前拿到公证书……这份忙碌让大家把除夕当作一个平常的工作日,用坚守与奉献书写和诠释公证为民情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