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纷“一件事”——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的“烦心事”

2023-01-09

解纷“一件事”平台上线已有一周,杨浦各调解组织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秉持“调解为民”初心理念,用心处理好每一件申请工单,努力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

析事明理化纷争,赔偿争议“当天结”

李某与张某某来到杨浦区交通事故处理点处理车辆事故纠纷,双方就赔偿金额争执不下。驻点的人民调解员获悉后,协助两人通过解纷“一件事”平台提交了调解申请,并及时跟进案情。11月的一个晚间,李某骑电动自行车在一十字路口与张某某驾驶的残疾人专用车发生碰撞,致李某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张某某所驾驶的残疾人专用车已投保商业保险。李某当场提出要求对方赔偿1000元的诉求,张某某表示无法接受。眼看现场气氛逐渐紧张,调解员在查看了李某的病历及医疗费用清单后及时指出,因双方都负有事故责任,建议参照责任比例来进行赔偿。在调解员耐心的劝导下,双方诉求逐渐回归理性,最终张某某同意按照其责任比例30%承担李某提出的赔偿费用,并给予其一定营养费补偿,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并付清赔偿款项。

消费争议陷僵局,调解能手“解心结”

今年“双十一”大促期间,消费者王某于11月初通过官网购买了某知名品牌4件商品,价值人民币1000元左右。收货后却发现与自己下单内容不一致,且只收到2件商品。经多次与客服联系,被告知出厂无问题,就不再予以回复。之后王某拨打12345再次投诉,仍以经营方反馈无漏发结案。在新闻上了解到解纷“一件事”功能后,王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随申办”上提交了调解申请。收到申请工单后,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立即着手处理。因距离王某下单已一月有余,为避免工单周转导致拖长调解时间,调解员通过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该经营方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取得联系,对接到该品牌售后负责人。通过调调取出厂监控、物流信息等方式最终确认是配送环节出现了问题。品牌方及时就未配送及配送错误的商品进行了退款。这件困扰消费者一个多月的争议,从收到调解工单到消费者收到退款仅用来7天,纠纷妥善解决后王某表示:“没想到‘随申办’”上一点就能如此快速解决困扰我这么久的烦心事。”

房屋进度无从知,安抚引导“寻突破”

一日,杨浦区房地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收到了来自市民陈某的一件调解申请。经了解,陈某在上海某区买了一手精装修的商品房,按合同规定应在今年8月交房,但眼看已是12月,房屋建造进度只有80%左右。当陈某想联系房地产公司的联系人咨询情况时,却发现原先的联系人早已离职。在各种猜测无法证实且无法与房地产公司开展有效沟通的情况下,心急如焚又无处可询的陈某无意中在“随申办”上看到了解纷“一件事”,于是尝试了申请调解。调解员收到工单后发现当事人除了提供开发商名称和地址外,并无其他有效信息,且从了解到的情况和当事人诉求来看调解难度很大。为此,调解员先安抚了申请人的焦躁情绪,并表示会尽力通过调解联动平台和其他渠道尝试与房地产公司取得联系,帮助他及时掌握房屋实际情况,并结合他的实际需求向其分析了几种可能的发展结果和救济途径。截至目前,该纠纷尚在对接中,陈某也向调解员为这件纠纷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目前,杨浦区累计接收到解纷“一件事”工单23件,调解成功5件。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指导全区解纷机构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秉持为民初心,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水平,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