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勇于创新,杨浦全力升级打造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品牌

2022-12-26

随着国际交往、国际合作越来越频繁,涉外公证等国际合作领域越来越受到关注。2019年,杨浦区司法局在杨浦公证处,率先挂牌成立了“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近年来,中心在提供家事公证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勇于创新,全力升级打造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品牌。

外籍华人继承上海房产

公证员集思广益成功办理

日前,加拿大国籍的华人张某不幸去世,但他在上海有一套房产,需要由他妻子——同样是加拿大国籍的华人赵某继承,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接到赵某公证申请后,首先确认了杨浦公证处具有管辖权,确定赵某根据被继承人遗嘱继承遗产既不违反加拿大法律,也符合中国的有关法律,并指导赵某在加拿大办理好了所有公证手续,最终成功帮助赵某继承了张某在上海的房产。

组建外语精英公证团队

全力以赴服务涉外公证

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语言关,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当事人大都会中文,但在处理相关法律文书的过程中,难免要跟外国当地的相关机构沟通,或者获取相关法律文书证明,掌握必要的外语就非常重要。为此,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集合最强专业力量,组建了一支以具有中、高级职称且外语能力突出的公证员为主体的公证队伍。

提前介入准备材料

事半功倍效率高

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因地域原因,一般沟通起来比较麻烦,如果等到当事人确认需要公证时才开始准备,就会比较仓促,为此,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把介入时间从“公证案件受理”阶段提前至“公证材料准备”阶段,由公证员针对个案提出专业化的法律意见、指导当事人收集准备公证材料、代拟并审核相关法律文书直至最终受理公证案件,全程为当事人保驾护航,有效避免材料准备过程中的往复、降低当事人时间和经济成本,为保证涉外家事公证案件的顺利办理。

整合资源强强联合

提供服务更有底气

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涉及的法律知识较多,涉及的国家也较多,公证起来需要的专业知识也就更多,为此,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积极整合资源、主动加强与相关法律服务专业机构的对接,如:与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中心建立外国法查明委托课题、与上海东南鉴定科学研究所等鉴定机构建立委托鉴定关系解决鉴定需要,力求掌握更专业并具实操性的技术力量,及时应对办理涉外家事公证案件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更好地服务当事人。

创新公证服务模式

涉外公证省时省力

涉外家事公证,当事人一般都住在国外,来回奔波非常不便,为此,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推出了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如委托公证、声明公证等,为身处异国他乡的当事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办理过程中借助平台以远程视频等线上方式代替以往线下面对面进行的材料核对、调查取证工作,让交流沟通更有效、业务办理更便捷。

考虑到涉外当事人取证难,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又推出了代为取证服务,由当事人提供已知线索、公证处派员代为取证,即使当事人身在异国他乡也可以通过公证“多跑腿”实现当事人“零跑腿”。同时,对接 “一网通办”,加大电子亮证功能的应用,实现部分涉外公证事项线上核实渠道,有效缩短办理周期。

为民提供贴心的家事公证法律服务是每一个杨浦公证人的核心宗旨,在原有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基础上促进公证业务在涉外领域多元化发展,升级打造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品牌,让涉外家事公证法律服务 “更全面、更专业、更便民”更是每一个杨浦公证人的努力目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