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

2021-02-22

2月20日上午,杨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谢坚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区领导程绣明、陆奕绎、王晓诚、刘东昌、顾登妹、陈志康、王朝晖、谭滨出席。

会议指出,2020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认真履职,在加强干部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改进基层法治建设、推动矛盾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出了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四高城区”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高站位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确保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紧密结合起来,与“四高城区”建设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对照总书记“十一个坚持”重要要求,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杨浦建设的生动实践。要高标准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不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两张网”建设,以跨省通办、“随申办”改版等工作为抓手,打造亮点、打响品牌,依法帮助行业、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大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执法监管,确保法治建设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深化法治政府创建,对标《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动真碰硬推改革、补齐短板促发展,对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街镇管理体制等重大改革任务提前谋划、早作调研,确保衔接好,在重大改革中出实效、出经验。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创新推出更多法治为民、法治惠民的有效举措,努力打造更多基层法治品牌,编制好新一轮普法规划,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作用,全力打造更高标准、触手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高效率落实。形成合力,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确保各领域强化联动、协同创新,各项举措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不断把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压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把依法依规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建强队伍,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要强化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做好职责任务整合、工作机制理顺、人员队伍融合工作,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承接执法权限下沉做好队伍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杨浦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等工作事项。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