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2021-01-22

2021年1月20日,杨浦区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会议通报了本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分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本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杨浦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征求意见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出席并讲话,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群众团体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陆奕绎强调,前一阶段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阶段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具体要在健全体系、优化机制、拓展内容、改进方式和建强队伍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协同配合,扩大社会参与,变“头雁独飞”为“群雁齐追”,变政府部门“独角戏”为社会多方力量“大协奏”。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着力在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形成合力,抓好贯彻落实,为杨浦区“四高城区”建设筑牢坚实的法治基石。

近年来,杨浦区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在2020年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三,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不断攀升。一是统筹体系建设。结合杨浦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推进,系统谋划,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将相关指标纳入考核体系。二是壮大服务力量。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调解员等各类法律服务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区级党政机关、街道逐步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国有企业实现了公司律师零的突破,实现应建尽建。三是完善网络覆盖面。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完成扩建并投入使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三级实体平台体系化运转,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深入融合。四是均衡发展基本服务。初步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双线平台顺利运作。积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培育,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阵地。全面完成区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和“七五”普法总结收官工作。法律援助覆盖面不断扩大,公证业务领域创新开拓。五是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行政部门行政管理与各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主要行业均已形成“两结合”管理体制,并推动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六是提升法律服务效能。围绕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实现“双减半”,线上办理率超过90%。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成效。

杨浦区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新需求,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四高城区”建设筑牢法治基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