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杨浦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揭牌仪式举行

2021-01-18

2021年1月15日,杨浦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杨浦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揭牌仪式在杨浦区社区矫正中心举行。市局党委委员陈耀鑫,杨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共同为杨浦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揭牌。全区17家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参加。

会议由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副主任邓远见主持。会议听取了由区司法局所做的2020年杨浦区社区矫正工作报告,从《社区矫正法》“全人群覆盖”宣传,矫正执法“全周期管理”推进,教育帮扶“全领域辐射”保证,安置帮教“全架构能动”贯彻等四个方面,对全区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第一次全体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杨浦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杨浦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陆奕绎就努力开创我区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一个中心统领”,正确把握立法要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准确把握社区矫正委员会在立法中的重要作用和职能定位。通过社区矫正委员会的建立和运转,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种主体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二是牢固树立“三大矫正核心”,切实提升工作实效。一要坚持规范为本。牢固树立规范执法意识,把握好执法尺度,厘清工作界限。二是坚持精准为用。始终坚持“精准执法”,持续推进“精准监管”,全面落实“精准帮教”。三要坚持智慧为效。利用好“一网统管”“雪亮工程”“天眼”等信息化手段,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的监管。三是持续推进“三大支撑建设”,不断彰显杨浦特色。一要加强队伍建设。运用好矫正专职干部、选派民警、矫正社工帮教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工作队伍,努力做到各负自责、优势互补、协同发力。二要完善部门协同。各成员单位要落实社区矫正工作责任清单和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任务清单,加强沟通联系,互相支持配合,形成社区矫正工作合力。三要强化社会参与。用足、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鼓励有经验和资源的社会组织跨区承接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市局党委委员陈耀鑫同志对杨浦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杨浦区依法顺利推进成立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并组织召开第一次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全体会议,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同时他也从执法工作始终坚持规范发展、教育矫正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信息建设始终坚持协作发展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杨浦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靠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实现党对社区矫正工作更加坚强有力地领导。围绕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问题难点、基本成效,加强请示汇报。坚持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到矫正安帮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要严格落实法律制度。抓好执法责任这个“牛鼻子”,以执法责任落实为牵引,倒逼执法规范养成。抓好执法责任落实的基础工作,进一步适应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认真对照法律、办法、细则各项规定,对执法各环节进行再梳理、再优化、再规范。三是要积极强化队伍支撑。依法配齐配强专门国家工作人员,优化职业保障和完善激励机制,提高队伍稳定率,持续抓好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并与市局一道进一步加强协作补位,把选派民警队伍使用好、管理好、保障好,把社工队伍的专业优势进一步用好,把志愿者队伍的帮教优势进一步放大。

在《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半年后,挂牌成立杨浦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和社区矫正局,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坚强领导,标志着我区社区矫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的坚定信心。下步杨浦将以机构设立和运行为新起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坚持“监管为基、执法为魂、教育为本、帮扶为辅”的上海社区矫正工作总基调,为建设杨浦“四高城区”提供坚实稳定的社会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