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2020年普法责任履职评议圆满收官

2020-11-27

11月12日至25日,杨浦区先后举办3场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首场评议会由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陆静主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刘东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我区采用现场评议+书面评议的形式,在部分重点执法单位试行了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今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杨浦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工作实施办法》,将评议对象从重点执法部门扩大到全区所有国家机关。

会上,区政府各部门和街道主要领导汇报了本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会议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专家、新闻媒体、律师以及基层普法单位代表组成的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团进行现场评议。

刘东昌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单位的普法责任履职报告,并就如何与时俱进地开展好普法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强化认识,履职尽责,提升普法责任落实的力度。明确目标,紧跟“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要求抓细抓实;明确使命,满足群众法治供给侧需求,通过丰富多彩、循序渐进、针对性强、务实创新的宣传方式实现全民普法;明确要求,认真对标对表普法考核评估指标进行自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把普法工作融入主责主业,全面压实普法责任。二是需求导向,人民至上,体现普法宣传过程的温度。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融入普法过程,让法治成为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顺应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结合新冠疫情防疫防控工作的经验和启示,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契合以“民”为本的需求导向,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使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重点聚焦、多元聚力,扩大普法质效辐射的维度。将普法融入主责主业,发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普法向心力;全面系统推进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程,提升普法系统性;善于运用各类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平台,形成普法媒体矩阵集群效应,提升普法革新力;推动法治文化融入公共空间、融入居民生活,提升普法感染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