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推动建立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协作配合机制

2020-08-20

为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正公信,8月18日,杨浦区检察院、杨浦区司法局和杨浦律工委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协议》,从4个方面入手,搭建“检司律”共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新平台。

规范阻权办理。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统一受理并依法办理本区律师提出的针对公、检、法及其工作人员实施的具有阻碍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行为的申诉和控告,同时,在区检察院设立专门办案组或专职检察官,优化律师执业权利基础保障工作。

深化信访协作。邀请律师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接待,并参与公开听证,对值班律师提出的个案意见认真研究。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积极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对律师代理申诉案件的,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予以采纳的,入卷并及时反馈;不予采纳的,将回复情况记录在案。

提供司法便利。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律师来访“绿色通道”,律师进出出示相关证件无需接受安全检查。同时,在区检察院设立律师接待专窗、律师接待室和认罪认罚值班律师办公场所,保障律师提供司法服务。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律工委将建立律师执业信息共享机制,便于实时查询和掌握律师身份信息、执业证信息和执业状态。

加强日常沟通。区检察院将拓宽畅通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情况反馈渠道,采取回访、调研等方式,主动听取、收集律师对检察机关相关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每季度召开检律联席会议,并各自确立一名联络专员,加强联络会商与协调配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