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司法局“全周期管理”强化社区矫正执法监管

2020-08-11

为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加快构建覆盖全流程、全环节的社区矫正执法监管标准化程式,近日,杨浦区司法局发布“杨浦区社区矫正标准化执法格式文书”,通过社区矫正执法标准化流程再造,实现前期预警研判、中期应对执行、后期复盘总结的有机闭环

调查评估“三书一表一笔录”,“审调三析法”做好社区矫正的“入门考试”

区司法局聚焦社区矫正对象基本生活状态、社会及家庭支持系统、社会危害性程度及社区影响三个方面,先行约谈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调查人,确定其具体居住地信息,随后通过走访社区、属地派出所,首先,了解被调查人的日常生活行为表现、有无正当收入途径和家庭、社会支持系统是否健全,分析其矫正期内能否正常参加学习、社区服务和自主就业,从而对其教育矫正、帮扶救助等作出评估;其次,了解其与近亲属、同事、朋友、邻里关系相处是否融洽,分析各矫正小组成员能否主动参与配合司法开展社区矫正,从而对其矫正力量和矫正效果作出评估;再次,了解其是否有“四史”情况,分析其所犯罪行的社区影响及危害程度大小,从而对是否可以适合接受社区矫正作出评估。

结合调查分析情况,梳理形成《拟适用社区矫正被调查人居住地确认书》《委托调查评估告知书》《司法所调查评估意见书》和《委托调查评估表》以及《调查评估询问笔录》,形成调查评估证据全链条,不仅做到调查全面、客观公正,又做到评估科学、适用得当,并最终对被调查人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提出合理化建议。

报到衔接“登记谈话两告知”,“门诊式报到”上好入矫衔接“第一课”

区司法局把握“报到核实、安装APP、入矫谈话、评估测试”四大关键任务,通过一小时左右的“门诊流程式”入矫报到,及时采集对象关键信息,依法告知对象相关规定,同时也为今后的初级矫正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归纳形成《社区矫正报到登记表》《社区矫正报到确认书》和《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谈话笔录》以及《社区矫正对象限制出境告知书》《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告知书》,五个类似契约承诺式的“入矫须知”,体现出社区矫正对象自进入社区矫正后所享有的权利及所需要承担的义务,规范着对象从入矫到解矫的全过程。

入矫宣告“职责明晰一评议”,“清单式分工”吹响矫正小组“集结号”

区司法局以“清单式”分工,做好任务梳理,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三级联动彰显社区矫正权威性。区社区矫正中心组织入矫宣告,司法所组建矫正小组,并与社区矫正对象签订《社区矫正责任书》,矫正小组召开第一次矫正小组会议,并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入矫风险评估。同时,区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所、矫正小组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帮教的针对性。区社区矫正中心负责对社区矫正对象前期收集的信息进行个体画像,专题研判形成《入矫综合评估表》,司法所负责组建矫正小组,合理配置人员,积极发动社会、社区、家庭力量参与矫正小组,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再社会化”工作,矫正小组负责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表现、家庭情况、社会交往等情况提前了解掌握。

在此过程中,梳理形成《社区矫正责任书》和《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综合评估表》。《社区矫正责任书》详细列明司法所及矫正小组各自所要承担的工作内容与具体职责;《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综合评估表》则根据社区矫正对象量身定制,对每位在杨浦接受社区矫正的对象特别成立“入矫综合评议小组”,小组组长由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副科长担任,就社区矫正对象自调查评估以来的具体表现进行评议审定,评议内容涉及基础信息、基本生活状态、调查评估情况、报到宣告表现、认罪服判态度、风险评估初次测评六个方面,每个方面由专人负责出具评定意见,最终形成对入矫综合评议结论,此评估表也作为社区矫正对象制定矫正方案最有效的参考依据。

监督管理“一表两申请三报告”,“关键三要素”做好日常监管的“随堂测验”

紧盯“情况报告、外出申请、执行地变更”三大关键要素,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在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现实表现的同时,让其感受到人文关怀和社会温暖,切实提高矫正效果。

为实现重大事项报告全方位监管,区司法局综合多种报告制度,形成《外出监管记录表》和《外出申请书》《执行地变更申请书》以及《月度情况报告》《禁止令执行情况报告》《暂予监外执行每月身体情况报告》。“一表”旨在及时掌握对象外出实时位置情况,体现社区矫正监管执法的全方位跟踪留痕,“两申请”针对因特定事由而导致社区矫正对象需外出或变更执行地的情况,“三报告”由社区矫正对象及时报告自身居所变化、工作变动、家庭重大变故等情况,主要体现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监督管理、参加教育学习、公益活动和社会活动等情况。

矫正方案“两报告一评估”,“三字诀方案”推动个性化矫正“有的放矢”

区司法局将需求问卷分析结果与矫正方案个别化制定有机结合,在落实科学化矫正三大导向的基础上,总结形成“管”字为基、“教”字为本、“帮”字为用的“三字诀”矫正方案,努力发挥社区矫正的攻心治本作用。初期矫正方案主要由区社区矫正中心提供实践模板,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初期矫正阶段中在刑意识不到位、矫正态度散漫等特点,逐条逐项将监督管理措施、教育帮扶措施列明,同时结合杨浦“五二一”入矫整训工作经验制定完善。定级矫正方案主要由司法所和矫正小组共同商议制定,重点是对初期矫正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一人一案”对社区矫正对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需求进行分析,实现个性化矫正。

为实现个性化矫正精准把脉,每个矫正方案均有《心理测试报告》《矫正对象需求问卷结果报告》以及《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综合评估表》三份材料作为数据支撑。心理测试报告聚焦对象心理状态,分析其是否存在人际关系敏感、行为冲动、固执己见及反社会人格障碍等心理症状表现,从而对其能否认罪悔罪及主动接受矫正管理作出评估。需求问卷结果报告为杨浦首创,聚焦对象教育帮扶需求,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真实教育需求,为区社区矫正中心后期开展个性化矫治活动提供基础;入矫综合评估表从对象调查评估开始,考察其入矫后每个阶段表现,作为社区矫正对象制定矫正方案最有效的参考依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