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2020-07-20

7月16日,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邀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士国作专题讲座。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出席并讲话,副区长周海鹰、陈志康、李雅平、赵亮、徐建华、王浩,区二级巡视员邵志勇出席。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行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法制部门负责人、法律顾问,区政府法律顾问参加。

薛侃表示,希望政府法律顾问尽职尽责,做好决策、执法、复议应诉等工作的法律服务和法制审核,帮助防范政府管理服务中的法律风险。各部门要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自觉提升法治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把杨浦建设成为上海法治环境最好的区之一。要强化尊法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高度自觉。行政机关必须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尊重民法典权威,掌握民法典内容,努力把法典的法治精神、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强化学法自觉,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普法教育,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大力开展宣传阐释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深学悟透、精准运用,不断提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执法能力,确保法的全面实施。加强民法典执法活动,履行好日常管理与执法监督的职责,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守法观念,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牢固树立法纪思维和程序意识,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进一步规范公权、保障私权。特别是要压缩行政自由裁量权空间,对各项具有自由裁量空间的行政权力的行使范围、条件、标准等进行细分量化、分档设限,明确执行标准。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