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6-22

近日,杨浦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副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李雅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了《杨浦区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通报了《杨浦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情况》。会议决定,两项内容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予以进一步贯彻执行。

李雅平同志就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会议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杨浦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建设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复工复产、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结合起来,规范好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保障和维护人民的利益。当前,尤其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精神、新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聚焦短板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要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点,积极整改,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精神,行政调解具有便利、低廉、快捷、专业、权威等诸多优势,要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非诉化解功能,保障人民正当合法的权益,有效实现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要正确理解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逐项查找存在的短板,精准措施加以整改。

三是压实目标责任,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执行力。行政调解任务较重的行政机关于今年6月底前成立部门行政调解委员会;区司法局牵头区有关行政机关于今年7月底前组建联合行政调解委员会。年底前,全区基本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统一领导和执法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各项目标任务的督办。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