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司法局妥善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0

为妥善化解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各类劳动关系矛盾,杨浦区司法局抓关键、强落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将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支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精准防控,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线上线下助力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现有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由律师、法官及高校专家学者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集中优势法律专业力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充分运用在线调解、电话调解等非接触即时沟通方式,在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次数的同时,确保防疫期间调解服务不断线、不打烊。

重视基础环节,强化属地矛盾纠纷排查,切实保障劳动争议化解的能力补给。发挥各街道调解员身处基层一线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在属地联防联控过程中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摸、预判和预警,及时发现、堵住风险隐患。为更好适应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化解特性,邀请区人民法院资深法官开展在线专题法律培训,提升各街道调解员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的能力。

抓住重点方面,及时发现潜在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做到反应迅速、及时处置反馈。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返沪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的排摸力度,努力避免因疫情发生的劳动关系矛盾集中爆发造成群体性纠纷。针对突发重大纠纷、群体性纠纷和易引发舆论关注的纠纷,建立防疫期间群体性纠纷动态排摸反馈机制,确保迅速反应及时上报。

增强法治宣传,注重依法防控宣传引导,指导调解员做好政策解读与法律释疑。指导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引导劳资双方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支持、配合依法防疫各项措施,尽量避免企业和职工因对政策执行的理解偏差引发相关劳动争议纠纷。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