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来杨浦调研人民调解工作

2019-11-07

近日,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人民调解》杂志编辑刘敬雷一行来杨浦调研人民调解工作,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陪同调研,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和杨浦区司法局、平凉路街道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罗厚如一行来到平凉路司法所,详细了解了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咨询、社区法治专员制度、司法所人员配备等情况,查看了安置帮教工作信息管理平台、社区矫正移动监管平台和110非警务警情处置平台,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对平凉路司法所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立足社区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以及推进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并希望平凉路司法所继续开拓创新,努力争创全国模范司法所。

随后,罗厚如一行来到杨浦区人民调解中心,参观了杨浦区人民调解文化展示厅,查看了区人民调解中心接待大厅。之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司法局相关工作汇报和对非诉讼纠纷解决的思考探索的相关介绍。

座谈会上,李雅平同志表示,杨浦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形成了一些比较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品牌,但还有瓶颈有待突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杨浦区情实际,继续做好做实调解工作,在人员队伍能力素质、各类调解协调发展、工作品牌培育宣传等方面加大研究探索力度,推动调解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区域发展。

罗厚如同志表示,杨浦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立足区情实际,发挥司法行政积极重要的职能作用,在推动基层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工作管理、体制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点多,形成了不少“可圈可点”的经验,尤其对积极指导发挥区人民调解协会作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要求,杨浦区司法局要继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在非诉讼纠纷争议解决中心建设、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基层法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供杨浦智慧。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