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政府首推“行政首长讲法”制度

2019-07-18

在7月16日召开的杨浦区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行政首长季度讲法”首讲开讲,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主持,区府办主任叶靖主讲。

叶靖同志生动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并对全区在执行中的薄弱点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下步整改建议。

谢坚钢指出,区政府承担着履行推进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政府部门承担着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职责,各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行政首长讲法”是今年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的一个新的形式,由行政首长亲自上台普及执法内容。同时强调,全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近期,区政府已经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的若干意见》,从12个方面明确了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落实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凝心聚力推进杨浦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把杨浦打造成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域之一。

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街道和主要执法机构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作为杨浦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行政首长讲法”制度具有三重意义:一是示范性,通过此项制度,切实发挥了“一把手”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表率性,通过“一把手”带头讲法学法,切实发挥了其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带头人的作用;三是担当性,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各级政府,但各项工作任务需要政府各组成部门来具体承担和落实。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