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报到面询助推杨浦区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出实效

2019-03-14

为切实增强社区矫正的执行力和威慑力,杨浦区司法局创制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报到面询制度,即由区司法局指定,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在规定时间段内到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集中报到,在实时查证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的同时,由工作人员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面询并开展个别教育,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工作家庭生活情况、居住地情况、近阶段外出情况、电子监控情况、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落实情况以及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建议和个体需求,提高社区服刑人员见面率,增强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有形性。

集中报到面询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遇有特殊重大时间节点则追加安排。对于社区服刑人员,在入矫初级阶段和出矫阶段,应当接受一次集中报到面询;被列为社区矫正重点对象、重要人员的,每季度至少接受一次集中报到面询;在受到警告等处罚后,应当接受一次集中报到面询;不在上述范围之内的,每半年至少接受一次集中报到面询。每次集中报到面询按2个课时计入集中教育并纳入社区服刑人员考核管理内容,如社区服刑人员无故缺席的,将在查明原因后给予警告处分并进行训诫教育,同时纳入下一批次集中报到面询名单。

从2016年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报到面询制度设立以来,杨浦区司法局已开展集中报到面询50余场,累计面询21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效果,杨浦社区矫正连续两年实现“零重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