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站位新使命新作为,2019年杨浦司法行政工作“路线图”确定

2019-03-11

3月8日,杨浦区召开2019年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副区长李雅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静作区司法行政工作报告,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芸主持会议。

李雅平同志指出,2018年区司法行政工作体现了服务大局意识强、主责主业特色强、党建队伍作风强的特点,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出色完成。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对上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落实之年,也是杨浦加快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的攻坚之年,更是司法行政系统完成机构重组履行新职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一是要重新定位,以机构重组改革为契机,对本部门的职责定位和功能作用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把握工作规律、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乘势而为,紧紧抓住各级领导普遍重视法治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国家、本市和我区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法治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在服务大局中体现司法行政工作的价值。

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法治要加强统筹协调。要全面推进《法治杨浦建设规划(2016-2020)》各项目标任务要积极承担、切实发挥好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更好地体现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效果要细化深化“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要进一步发挥党政法律顾问在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二是法律服务要继续提质增效。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二期改建、“智慧公证”建设等为抓手,在服务质量、服务实效上下功夫,使法律服务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首选和优选;要在落实“应援尽援”的基础上,研究完善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衔接机制;要继续紧密对接辖区企业实际需求,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维护稳定要坚守安全底线。要注重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的有机结合,在文化矫治、心理矫治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治本改造;要深化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探索家事类纠纷调解前置机制,加强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争取做强做好形成特色。

在队伍建设上,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政治引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机构改革始终,要全面推进机关、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创新发展,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强化能力提升。要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强化典型宣传。要善于挖掘身边典型,凝聚发展“正能量”,激励整个队伍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要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职能和工作成效,赢得更加广泛的社会支持。强化协调统筹。要善于凝聚、发挥区内党委、政府以及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社会组织等各方法治力量,形成体制内和体制外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局面。

会议对2019年杨浦区司法行政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主要是:做好“一个总揽”:履行好依法治区办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杨浦建设。实现“两个融合”:司法局和法制办的机构物理融合和职能有机融合。用好“三支队伍”:司法行政干警队伍、法律服务队伍(公证员、律师、调解员)、全区法治机构队伍。发挥“四项职能”:依法行政、刑事执行、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抓好“五方面工作”:立足全面法治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立足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立足城区平安规范矫正安帮工作、立足民生需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立足政治引领锻造司法行政队伍。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任务、振奋精神,为全年工作和改革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要认真谋划推动好全年工作,对标对表全年工作任务与要求,细化工作计划,形成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要全力打造建设好单位特色,聚焦改革中的重大建设任务,积极寻找结合点、增长点、突破点,努力形成工作特色、工作品牌和工作经验。

会上,政治处、法制监督科、平凉路司法所3家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公证员代表忻凌娜分别以“打造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决策水平提升”、“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秉承初心提供优质公证服务”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各街道镇分管领导,区司法局机关全体干部、司法所负责人、法援中心全体干部、公证处负责人及公证员代表,全体社区矫正选派民警,律师代表、人民调解员代表、矫正社工代表、司法文员代表、法律服务社会组织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