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创造杨浦司法行政“新传奇”

2019-01-04

为及时对标市、区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2019年杨浦区司法行政工作的主基调和总方向,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新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杨浦区司法局于1月2日召开杨浦区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讨论会,传达学习市、区近期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杨浦区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静,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志宇,副调研员仇玉华和局机关、法援中心、公证处中层干部以及12个司法所负责人近30人参加会议。

陆静同志主持会议并就杨浦区司法行政工作提出4点意见:一是要有“归零”的意识,轻装上阵再出发。2018年杨浦司法行政工作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但这些成绩都属于昨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位杨浦司法行政人要再起宏图、不骄不躁,翻篇归零、重新出发。二是要有“倾听”的能力,法律民生准定位。要将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基层司法行政的窗口,并将其服务范围辐射到居民区、辐射到睦邻中心,在这过程中要善于倾听、捕捉民之所需,充分发挥法治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独特作用。三是要有“拿下”的担当,舍我其谁强法治。要结合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寻找工作的契合点,提高杨浦司法行政工作与区域发展大局的工作粘度。四是要有“铁军”的气势,瞄准目标加速度。要加强政治引领,尤其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加强党建先行,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党建支部类型多的特点,分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加强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工作合力,发现、弘扬身边有担当、有作为的实干正能量;要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夯实杨浦司法行政的工作基础。

关于2019年工作,陆静同志要求,依法治区工作要重点加强对全区依法治区工作的总谋划,为区委法治决策提供咨询意见;普法工作要注重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的新颖性和时代性,做到面上有数量、点上高质量。矫正安帮工作要巩固完善区社区矫正中心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要切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期间“两类人员”的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要在降低刑释人员重犯率上下功夫。人民调解工作要严把人民调解员进口关,实行集中统一管理,街道调委会调解员实行派驻制;实践“枫桥经验”,试点家事类纠纷调解前置;加强对区调解协会的指导监督,帮助其建立健全各项规范治理机制。律师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律韵杨浦、律政先锋佑睦邻品牌优势;要关注杨浦律师行业发展,变小微所多的劣势为服务创新创业营商环境的优势;要加强与法院的协作,进一步深化律师调解试点工作;要夯实“社区法治专员”制度,发挥律师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公证工作要始终把公证质量放在第一位,加强窗口建设,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提高群众满意率;要继续做好适格对象的免费公益公证服务;要创新方式方法,在服务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法律援助工作要加强对援助律师的管理,保证法律援助的质量;对于试点工作要有创新深化,并及时做好跟踪管理;要注重工作的规范性,增加法治化程度。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司法局务虚会精神和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各位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2019年工作提出有关要求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履行统筹职能,依法治区在高起点上再出发”、“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做实法律民生工作”、“立足基础,不断加强创新,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智慧司法建设,为司法行政大发展助力”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打造忠诚为民担当干部队伍”5个专题交流了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