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司法局积极推动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再提升

2020-06-16

为进一步做好新媒体环境下的意识形态和信息宣传工作,提高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增强信息宣传队伍凝聚力,6月12日,杨浦区司法局召开2020年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暨写作实务专题培训会。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冯芸出席会议,局机关各科室、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信息员以及各司法所所长、信息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区政法宣传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并在总结基础上,就下阶段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作出部署。

冯芸同志表示,去年以来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做到了重大活动有宣传、重要节点有亮相、重点宣传有人担,宣传意识、宣传方法、宣传效果都得到了切实提高。同时就就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全面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认清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司法行政信息宣传工作是党的喉舌,是司法改革的金话筒,是社会的稳定器,承担着举旗帜、把方向、聚民心、塑灵魂的重大任务。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尤其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尊重规律、守正创新,牢牢掌握信息宣传工作的话语权主动权

要好发声,打好先手牌。讲政治,是信息宣传工作的灵魂和命脉。要把信息宣传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谋划、一同安排部署、一道推进落实。内宣工作要着重在立根树魂、凝神聚气上下功夫,外宣工作要着重在正向引领、弘扬正气上做文章。要发好声,打好特色牌。讲法治,是司法行政信息宣传的内涵和特色。要尊重新闻规律、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正面宣传、讲究社会效果,让法治好声音主导版面和网络。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让信息宣传看得进去、看了可信、看了可记。要声发好,打好制胜牌。与时俱进,是信息宣传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充分运用司法行政话语资源打造特色话题、热点话题,切实把新媒体的吸引力转化为司法行政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三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着力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和保障

要强化系统思维,层层压实责任。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围绕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分解,形成专人负责、人人动手、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要善于把自身工作同信息宣传工作统筹起来,找准工作契合点,细化工作举措。要强化战略思维,加强队伍建设。要完善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宣传约稿制度、稿件审查制度等工作机制,不折不扣完成上级部门和各条线的信息宣传任务。要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创造搭建培训教育平台,激励引导大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强化底线思维,抓好舆情管控。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信息审核,确保信息宣传的政治性、合法性、准确性。要建立健全重大、敏感、突发事件舆情报告制度,坚持做好依法办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及时有效处置涉及本单位重大网络意识形态的舆情。要妥善做好后疫情阶段重大敏感事件及矛盾纠纷的舆论引导工作,确保舆情平稳可控。

会后,区委办副主任、区委政研室副主任范华甫以“写材料那点事儿”为题,对与会人员开展写作实务专题培训。范华甫联系自身工作经历畅谈了材料撰写的“四苦”与“四乐”,并重点围绕“一二三四”工作方法,即“兴趣”一大前提、“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两个站位、“多读多想多学”三多诀窍、“清新实短”四字要领,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事例分享了材料撰写的要点和技巧,同时提出“把握大势、立足小事、放大优势”三点建议,指导大家不断修炼写作内功,提升写作能力,增强宣传本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