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杨浦司法行政人,也是小区里的“雷锋”

2020-03-09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杨浦司法行政系统的青年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凌晨5:30,闹钟准时响起,天还没亮沈骏福便匆匆出门,赶到榆林路220弄小区门口已是早上8点,这里是他参与基层抗疫的战场,家住嘉定区的他每天需要2个小时才能到达位于杨浦的志愿服务小区。沈骏福在日常人口排查中发现,这里有几户独居老人,疫情期间,子女为他们网购的油、米等生活物资无法直接送到老人手中,需要到集中堆放快递点取货。为减轻老人们的负担以及感染的风险,这个90后“大个子”化身“社区快递员”,主动为独居老人送货上门,尽己所能为老人们提供生活保障和服务。背着大米拎着油穿梭在小区和楼道内,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在外人看来,这样的志愿服务有点“苦”,但他却甘之如饴,他说,相比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他一点也不苦。

  刚毕业的社会“萌新”赵海迪积极报名参加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她所在的小区住户老龄化比较严重,这给辖区内的口罩预约带来了难度。她每天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确保预约的每户居民都能顺利拿到购买凭证。看似简单细微的工作背后却需要付出巨大的热心和耐心,有些居民对于口罩预约流程不是很了解,有些居民觉得等候时间过长,还有些居民对于不同批次口罩的价格有异议,这些都需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碰到一些“难缠”的阿姨妈妈,她也会感到委屈,但一看到周围满是忙碌的居委干部的身影,便又充满了斗志。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再多一点温暖,这次志愿服务收获满满。

  支援一线的干部不忘自己是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在做好志愿服务同时,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作为福宁路27弄小区的社区“守门人”乔飞,发现房产中介多次带着房客来看房。这引起了她的警觉,一屋子人聚集风险太大,有没有依法防疫的相关规定可以避免扎堆看房带来的隐患?带着这样的疑问,她第一时间咨询了社区法治专员,在获知依法防疫的相关规定和专业意见后,她把相关情况向居委会和楼组长进行了反馈。最后,在她和楼组长的依法劝说下,房东意识到自身承担的防疫义务和责任,暂停了看房,避免了人员集聚带来的隐患。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被牢牢守住了,居委干部都夸她帮上了“大忙”。

  “热心人”凌慧除了承担日常防控工作外,还要“兼职”部分保安、物业的工作。在得知她是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后,居民一有法律问题便向她咨询求助,她总是耐心引导居民及时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了解杨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安排,可以通过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或使用上海法网app进行法律咨询,需要办理公证业务的也可以进行线上预约。这个“热心人”在疫情期间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温度,只要民有呼,她必有应。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