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里的杨浦司法行政干部们

2020-02-24

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杨浦区司法局机关干部在接到支援一线的倡议后,响应号召,积极请战,投入一线,全力支援基层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是一线志愿者,也是普法宣传员

   “您好,这里是明园村居委会,请问您今天上午体温是多少?身体有不适吗?”这样“嗦”的话语,方文静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10户外地返沪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体温监测是她作为志愿者被分配到的第一项工作。方文静在做志愿者过程中感觉到,许多居民的不理解都来源于他们的对疫情防控法律的不了解,于是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她想到了可以运用“普法战疫”,她利用午休时间,专门领取了“依法战疫”宣传海报,张贴在社区居民登记口罩入口出,争取将依法战“疫”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群众。平日里柔弱瘦小的她,在一线抗疫中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居委干部纷纷夸赞:这个志愿者不简单!

为“逆行者”分忧,“表哥”也光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阵地上,有人在一线“闯关”,有人在后方坚守, 在战“疫”后方的志愿者蒋铧,作为区司法局机关第一个报名到一线支援的志愿者已经连续“上岗”两个多礼拜了,主要工作是做好信息填报登记,制定各类表格。他每天要从各个居委上报的一大堆数据表格中,及时核实梳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一人一表”,这一张小小的表里,包含了人员的基本信息、来沪时间等十多项信息数据。大量繁琐却又要紧的数据,都需要一遍遍排查、登记、核实,面对上报表格中的不一致信息,蒋铧总是要刨根问底,反复确认,在他眼里“真相只有一个”,因为他深知信息统计是防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只有确保基本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才能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有责任心的 “守门员”

霍新小区门口,郑旭贤“全副武装”,手拿耳温枪,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查看出入证、测量体温。几天前,怀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直想做点事情”的想法,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团,当时不理解的妻子甚至还流下了眼泪,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他上一线的决心。2月16日清晨,上海迎来了最强寒潮,温度降至冰点,甚至还飘起了雪花。一对拖着拉杆箱的夫妇向小区门口走来,这引起了郑旭贤的警觉,他立马迎上前去询问:“您好,请问你们是从外地返沪吗?”“我们前几天去杭州看望女儿了,今天刚刚回来。”“阿姨,是这样的,现在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外地返沪人员都要去居委会登记相关信息,并进行十四天居家观察。”“好的好的,我们一定配合。”听到对方这样说,他细心地留下了夫妇的联系方式和居住地址,并交给了居委干部继续跟进,中午休息时,他又再次进行了确认是否及时进行了登记。每天这样“简单”的工作,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不惧寒风勇战“疫”。小郑感到欣慰的是居民们法治意识都很强,大家都发自内心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胎妈妈的抉择

 “小董呀,我们现在去小区给健身器材消毒,再给居家观察的人量量体温。”“好的,没问题!”董晓菊的回答没有丝毫犹豫,家里的小宝才刚刚10个月大,大宝也在渡过“史上最长寒假”,父母公婆受疫情影响无法来上海照顾孩子们,现在正是家里最需要她的时候,但她却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其实她也担心会带上病毒传给宝宝,但她依然坚持投身一线,她说:“志愿服务哪里还可以挑挑拣拣,这些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我作为党员应该有这个觉悟,关键时刻更不能说不。”她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誓言,更是用如此有意义的志愿服务,给孩子们做了榜样!

居委会里的司法行政干部们很平凡,但是他们用巨大的责任心和其他居委干部一起,共同筑起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