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杨浦成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 积极打造创新创业“辐射场” 2019年04月22日     来源:

1.jpg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成立了产业类专业委员会和服务类专业委员会,并以推进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建设、双创券通兑通用、区域内统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结合等9件实事为抓手,加强基地间的合作联动。

在杨浦区双创基地创业孵化,再到台州市双创园区做生产加工,最后回到上海寻求融资和订单对接,这是同济科技园企业上海骥虎机器人科技公司这些年的发展路径。随着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地成立,目前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其根据长三角地区不同的产业资源以及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在各家双创单位流转中成长壮大。

4月21日,2019年“创响中国”长三角站首站暨“世界创意创新日”在嘉兴举行。活动上还召开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一周年推进大会。为确保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动效应,会上推选上海市杨浦区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创新创业“辐射场”。

2.jpg

据了解,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由沪苏浙皖四地的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三类25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自愿发起成立。其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各示范基地人才资源丰富、国际国内创新资源聚合的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和机构形成较好的配比结构,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

投融资联动困难,异地业务开展艰难;多是接触式交流,缺少制度化机制保障;缺乏顶层设计统筹...这是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在联动中存在的问题。

“原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较为松散,如果没有一个有力的推进机构,将不利于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动机制的搭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朱建武表示,杨浦区成为理事长单位后,可以从要素共享、服务联动等维度,推动联动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集聚创新创业所需要的要素和机构,牵头推进长三角区域双创成果转化等工作。

3.jpg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成立了产业类专业委员会和服务类专业委员会,并以推进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建设、双创券通兑通用、区域内统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结合等9件实事为抓手,加强基地间的合作联动。

为帮助长三角区域创业者更加便捷地实现区域无缝资源对接,实现长三角各示范基地在经济、科技方面取长补短,整合资源,在顶层设计上,联盟首推的是绘制一张“生态地图”,即建设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

杨浦区发改委副主任张天炜告诉记者,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依托各双创示范基地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以大数据为基础,形成展示长三角双创示范创新创业生态的地图,并开发基地导航、双创服务、产融对接、增强协作等功能模块,推进项目对接。比如上海骥虎机器人科技公司这类企业,以后可以更方便地在长三角区域内,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源。

4.jpg


“我们首先通过产业分类,对各大双创基地打上标签,如石墨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此外,还有地理位置标签、服务功能标签等,将绝大部分创投服务机构呈现在生态地图上,让初创企业能够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需求。”长三角双创生态地图平台建设相关负责人吴秀娟告诉记者,初创企业未来可以通过平台,寻找园区孵化器、大企业订单需求、投融资机构等。

此外,杨浦区还会同嘉兴市南湖区在长三角区域推进双创券通兑通用,实现区域之间服务资源互补。据透露,杨浦区将先期争取与长三角区域若干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双创券通兑通用,最后逐步扩大到长三角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