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流利说即将登陆纽交所 三名海归做大“AI+教育”市场 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11.jpg

技术研发方面,“AI+教育”企业通常聚焦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自适应学习等,再根据自身业务有所倾斜。

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上海人工智能企业——流利说信息技术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F-1招股说明书,股票代码为“LAIX”,拟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将担任流利说IPO的承销商。三名中国青年海归用6年时间,做大了“AI+教育”市场,从此迈向新的征程。

汲取“唱吧”灵感,得到政府扶持

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2014年,流利说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翌便早早地开启了“AI+教育”创业之路。

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一样,王翌也是在杭州长大的80后。1999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后来成为流利说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的林晖是同学。在清华获得硕士学位后,王翌考入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林晖则进入华盛顿大学电子系,一起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此后,王翌进入谷歌总部工作,但他一直想回国投身创业大潮。

2011年4月,王翌离开硅谷来到上海,加入易传媒。在该公司工作期间,他发现了移动互联网英语学习的巨大市场。“我了解到国内许多白领报名参加英语培训班,但不少人交了钱后经常缺课,上课时只是听外教讲笑话,自己却不开口。”2012年“五一”假期,“唱吧”APP走红。“我当时就想,人们愿意对着手机唱歌,应该也愿意对着手机练英语口语吧。”有了创业灵感后,他立即联系在谷歌研发语音识别技术的林晖,确认技术上可以实现在移动端为英语口语打分。

2012年9月,王翌和曾在美国大数据公司Quantcast工作的胡哲人、清华同窗林晖一起在杭州创立流利说。2013年5月,团队从杭州搬迁至上海,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复旦科技园注册成立。王翌申请到了杨浦区“3310”计划A类扶持待遇,住进三室一厅人才公寓,每月租金仅2000元。

22.png

这个创业团队开发的“英语流利说”App采用游戏闯关模式,让用户看着手机屏幕上的英语语句练口语,随后根据发音、语调的准确度打分,合格者进入下一关。2013年末,这款App被苹果公司评为年度中国区“App Store精华”,并于次年6月作为推荐App,被安装到中国所有苹果体验店的 iPhone 中。

“AI+教育”有时比真人教学更有效

如今,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今年上半年,慧科集团获得D轮融资的当天,公布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及“AI+教育”解决方案;作业盒子获得C轮1亿美元融资,宣布实行“基于自适应学习场景的内容建设”战略;盒子鱼得到史带集团和新东方青睐,完成C轮融资后,加快了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布局。

据王翌介绍,按照教育流程划分,人工智能已渗透到教研、教学、练习、测评、管理等5个环节中。技术研发方面,“AI+教育”企业通常聚焦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自适应学习等,再根据自身业务有所倾斜。

截至今年6月30日,流利说在全球拥有8380万累计注册用户。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量这一指标,从2016年的200万增加到2017年的440万,并在今年上半年增加到720万。流利说于2016年开始商业化,当年有付费行为的用户数量约为70500人,2017年约为815700人,今年上半年约为1016100人。

33.jpg

作为纽交所的“AI+教育”第一股,流利说是“教育3.0模式”的代表。流利说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胡哲人表示,相较传统线下的“教育1.0模式”和以真人老师为基础的“教育2.0模式”,这一模式将显著提升教育的有效性和效率。人工智能驱动的学习产品和服务可以作为真人老师的补充,有时甚至可以替代真人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体验。在语言教学领域,人工智能可以评估学生的语言熟练度,实时反馈学生的表现,并以个性化方式提供教学内容。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教育平台,还可以建立在世界知名的教育研究人员的共享知识基础上,从而为学生提供最先进的学习方法。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按收入衡量,中国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去年达到约37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1724亿元,今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