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落后者创新的优势与必然性 2017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直以来,许多人都有着一种错误的传统观念,认为创新是领先者的工作,致力于人工智能的许多科技公司都在时刻关注着谷歌微软的前沿科技,借鉴它们的商业模式,认为搞创新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然而,谷歌微软却反而在吸纳收购一些微小新型企业,或者是投资一些初创项目,以保障其永远走在行业顶端,从而源源不断地吸引最顶尖的人才。

1.jpg

其实,谷歌微软原本也是普通的IT企业,正是靠着创立者的执着,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才有了如今的IT巨头。如今,它们已经有了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稳定的客户平台,又有最优质的资源和最广泛的渠道,尚且明白不变则亡的道理,而一些中小企业仿佛只看到眼前的一点利益,去借鉴他们的模式,而在创新道路上选择止步,可想而知这样的公司很难有广阔的前景,也终会被时代所抛弃。

另外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上世纪中期炙手可热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请来一名行业专家来分析他们的成功秘诀,得到的结论是公司的分权策略,即让每个部门经理拥有独立的决策权,这在一般公司高层看来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这位专家对这种结论做出了推广,将分权策略继续推向员工,推向客户。

2.jpg

但是,这样的想法激怒了公司的高层,他们仿佛沉醉于此刻的巨大市场,并解雇了这名行业专家。后来这位专家把他的想法带到了日本,几个年轻人接受了他的这种想法,重点关注员工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们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且重点关注用户的体验和选择,打造用户喜欢的汽车性能和外形设计。如今随着这种策略在日本的广泛普及,丰田雷克萨斯等品牌的兴起,日本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强国,也正是这种模式的创新,推动了整个日本工业的复兴。试想,如果你是当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高层,你是否会愿意去做出这种转变。很难很难,因为领先者做出改变,必然会遇到巨大的阻力,而弱者只有通过最新的想法,才能逆转局面,转弱为强,这就是在双创路上,弱者所具有的优势。

总之,看似弱小、落后的企业,由于组织机构的扁平化,能够更加准确的把握、探寻并引导用户需求,这反而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进而带来了颠覆传统行业的可能性。并且,不通过创新,落后企业赶超领先企业的可能性极低,甚至在领先企业的竞争压力下连生存都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也带来了落后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