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杨浦区教育系统退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4-10


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0年杨浦区教育系统退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加以贯彻落实。

 

附件:2020年度退管工作日程安排

 

                          杨浦区教育局

                           2020年4月10日

 


2020
杨浦区教育系统退管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杨浦区教育系统退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认真贯彻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教系统退休教工建家工作的意见》【2014】28号文件精神,坚持“长效管理、立足基层;依托街道、融入社区”的工作思路,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着力加强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夯实“退休教工温馨家园”建设,务实创新,努力提高广大退休教工的幸福感。

一、以理论学习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文化养老的思想内涵

(一)以活动中心为主阵地,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参观学习、信息平台推送等多种形式,组织退休教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时政,邀请专家学者为退休教工作专题讲座,组织“三看”等活动,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专题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提高广大退休教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三)通过退管中心信息平台、“杨浦退教通讯”以及各类读书、读报等学习形式,倡导健康的养老理念,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教工文化养老的思想内涵。

(四)结合第36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召开部分退休教师恳谈会,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与幸福结伴,与时代同步。

二、以“建家”工作为抓手,进一步促进退管工作均衡化发展

(五)认真贯彻市教委【2014】28号文件, 以评促建,组织好“退休教工温馨家园”的年度验收工作。认真做好上海市普教系统“模范退休教工之家”、“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评选推荐工作,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发挥先进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

(六)进一步推进“依托街道、融入社区”特色项目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在社区、学校双重关爱的基础上,深化融入社区工作,拓展养老服务内涵。注意发挥为老服务志愿者作用。要进一步倡导退休教工在社区发挥一技之长,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的精神,总结发扬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七)今年是全面完成对教育系统基层单位退管工作专题调研的收官之年。要认真做好专题调研的全面回顾总结,结合重点难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分析,以进一步深化对教育系统退管工作相关问题、规律和有效途径的认识,促进退管工作提质增效,让专题调研工作更好地为退管工作服务。

(八)加强基层单位退休教工的网络组建设。发挥好学校网络小组的作用,网络小组要覆盖到全体退休教工,增强广大退休教工的归属感。网络小组活动要加强安全教育,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地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活动。

三、以制度为保障,进一步维护退休教工的合法权益

(九)建章立制,按章办事,稳妥地做好各类帮困扶助工作。要认真落实“六必访”制度。认真做好退休教工情况的排摸工作,做到精准帮扶,对大病、定补和特困人员的帮困工作要及时到位。有序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和退休教工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切实维护好退休教工的合法权益。

(十)基层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年度体检工作,细化管理,确保退休教工体检率。要运用退管中心信息平台大数据功能,为退休教工的防病治病提供有效服务。及时掌握退休教工体质变化信息并提出合理建议,努力提升退休教工对医疗保健的满意度。

(十一)严格执行教育局有关退休教工福利活动费的使用规定,合理安排好退休教工福利活动经费的使用。福利活动经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运作实效。

四、以文化养老为主体,进一步提升退休教工的幸福感

(十二)认真组织好退休教工“回娘家”工作。努力让“回娘家”活动成为校领导与退休教工、同事之间沟通的有效桥梁。让“娘家”成为广大退休教工的心灵之家。进一步扩大退管中心服务功能,组织好各类老年学习班及各类社团活动,确保广大退休教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十三)结合“三八”国际妇女节,召开第十一届杨浦区教育系统退休教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结合庆祝上海市第32个敬老日,召开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大力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与传播,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满足广大退休教工精神文化需求。

(十四)继续办好《杨浦退教通讯》,召开通讯员表彰会,加强通讯员培训,提高办报质量。

五、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退管工作管理水平

(十五)认真做好杨浦区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换届改选工作。

(十六)认真做好退管中心“互联网+”信息平台工作,及时做好信息库数据的维护更新工作,提高平台使用效率。积极打造“互联网+管理”“互联网+信息”“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健康”模式,努力实现常规工作精准化、沟通分享实时化、资源共享集成化,让退管中心信息平台在退管工作中发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管理,更优的服务。

(十七)加强退管干部队伍建设,举办中心工作人员、专兼职干部、退协组长及网络组长等专项业务培训,通过工作交流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准。编撰《2016年—2020年杨浦教育系统退管工作文件及资料汇编》,加强退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附件:

                                      2020年度退管工作日程安排

 月 份

主  要  工  作

备 注

1月份

1、各基层单位制定2020年退管工作计划。

2、开展2019年度“退休教工温馨家园”验收总结工作。

3、开展“冬送温暖”家访工作。


2月份

寒  假(1.18—2.13)


1、召开退管工作专兼职干部工作会议。

2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红楼梦人物立体纸艺。

3月份

1、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杨浦区退休教工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2、进行“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3、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二——江南茶道。


4月份

1、开展基层单位退管工作调研。

2、观摩电影。

3、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三---诗文诵读会。


5月份

1、退协组长、网络组长培训。

2、举办专题讲座。

3、举办80分扑克邀请赛。


6月份

1、开展“夏送清凉”及高龄、特困老人的慰问工作。

2、退管工作专题调研工作总结会。

3、杨浦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换届选举筹备会


7--8

暑    假


9月份

1、召开退管工作专兼职干部工作会议。

2、上海市普教系统“模范退休教工之家”推荐评选工作。

3、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四——中国古典音乐与钢琴。


10月份

1、上海市第三十二个敬老日庆祝大会暨杨浦退休教工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2、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五----简易木艺。


11月份

1、举办专题讲座;。

2、杨浦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换届选举。

3、举办大怪路子扑克比赛。


12月份

1、落实各项帮困、慰问工作。

2、召开“退教通讯”优秀通讯员表彰会。

3、开展迎新、迎接新伙伴等活动。


退休教工管理服务中心在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二周开始对基层单位开放。团队活动时间安排在开学后的第二周。活动地址:延吉东路131弄19号。以上安排,以具体通知为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