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部署2021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

2021-01-11

      1月8日上午,杨浦区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暨2021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部署会。副区长李雅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明依总结去年区社会救助工作情况,通报今年工作要点,并部署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区府办副主任胡琳主持会议。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副区长李雅平就认真做好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做好今年的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意义重大。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落实。二是要坚持“一口上下”的工作机制。由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谋划、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各街道具体实施,要聚焦“一老一小”、大重病等特殊困难群体。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不符合帮困条件的对象,一个也不能多;符合帮困条件的对象,一个也不能少,让最困难的老百姓得到最多的实惠。三是要理解新内涵,谋划新思路。在帮困送温暖的思路上,要有创新,要聚焦相对贫困人群,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暖心导向”,推进“社区救助顾问”工作,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更精准的救助;要关注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用更优质的救助服务去提升杨浦城区的温度。四是要筑起生活高线,让工作和生活在杨浦的人民更幸福;要兜牢民生底线,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要与杨浦发展的中心目标紧密对接;要守住资金红线,在资金发放管理、审批过程管理、发放结果跟踪管理等方面,树立“底线思维”,各级领导要切实担起责任,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救助资金安全无虞。

      会议指出,2020年,全区共救助困难对象64.74万人次,累计支出救助资金4.09亿元,较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9.56%和6.51%。积极完善“9+1”社会救助体系,医保、教育、住房保障、人社等部门分别开展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安置等工作。启动“家庭支持中心——社区救助顾问”工作,积极应用民政资金内控监管平台,实施粮油帮困电子卡发放,救助流浪乞讨和“两无人员”700人次,寻亲成功46人次,率先开展“爱伴童行”杨浦伴行人困境儿童帮扶关爱项目。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落实年。区社会救助工作将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部署,以“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总方向,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为总要求,充分发挥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贯彻落实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任务,协同推进社会救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探索社会救助服务新模式,深化儿童福利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杨浦区社会救助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对于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分级安排,上下衔接,依托发挥“民政牵头、部门尽职、社会参与、街道实施”的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确保救助对象广覆盖、不遗漏、避重复。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区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听取各相关部门、各街道意见后,制定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活动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帮困送温暖活动预计覆盖对象11.47万人次,包括低保、低收入、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特困供养对象、散居孤儿、困难劳模、困难学生、困难残疾人、失独家庭、支内退休回沪定居人员、优抚对象以及御寒困难的对象等,预计发放救助资金5947.12万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