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防疫攻坚进行时】“疫”路有爱,幸福指日可待

2020-03-04

婚姻登记工作看似平凡,却关乎人生新阶段的开启,是直接服务群众紧密联系民生的一线窗口。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奋战在杨浦婚姻登记战线的普通党员高丽萍,坚守岗位防疫情,服务群众见真情,生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格局和担当。

1.jpg

01

率先垂范,是她鲜明的政治底色2020年2月2日,本是备受新人推崇的“千年对称好日子”,杨浦区婚姻登记处在年前就已接到百余对新人的预约信息。可是受到疫情影响,市民政局于大年初一对外发布了取消当天结婚登记办理的公告。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热点,急性子的高丽萍坐不住了,“我们要赶快通知才行呐”,说着,她立即开展居家办公,一一电话联系预约新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婚姻登记温馨提示,引导新人错峰办理登记,详细告知节后的业务办理模式,直到得到每一位新人的充分理解。不知不觉,自己的嗓子已经哑了。复工后,高丽萍坚守在登记大厅的最前线,把好婚姻登记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每天早上,她总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单位,检查窗口防疫工作的各项物资准备,认真仔细地落实登记场所的清洁消毒。上班后,她就戴着口罩、手持测温仪站在登记大厅最外边的预审窗口,除了对每一位进入大厅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个人信息外,还要负责解答服务对象的各种咨询,工作量相当大。大半天下来,她常常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坐下休息一会儿,可她丝毫没有抱怨,“没事没事”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防疫初期,部分窗口工作人员产生了焦虑和恐慌心理,无法正确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想方设法推托逃避。高丽萍知道后,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她掌握的社工专业知识传递积极正能量,宣传科学防控举措,树立疫情防控信心,引领婚姻登记员提供优质服务不打折、不走样。渐渐地,大家适应了特殊时期的窗口接待工作,为民服务的氛围也随之浓厚起来。

2.jpg

02

急人所急,是她不变的为民本色2月24日起,上海市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推出“随申码”服务后,高丽萍又肩负起新的解释和指导工作,手把手教中老年当事人申请和使用“随申码”,为没有手机的当事人想办法,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顺利进入婚姻登记大厅办事。婚姻登记不同于一般的政务服务,结婚当事人往往是精心挑选日子,乘兴而来,而离婚当事人又带着负面情绪,往往一触即发。在增加了办理程序后,遇到不少当事人不理解、不配合的,婚姻登记员需要承受很多莫名的指责和委屈。2月27日,一位来自湖北的当事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可是他的“随申码”却怎么也打不开,被告知不能入内后,他的情绪很激动,在大厅大吵大闹起来,认为工作人员存有歧视、故意刁难。高丽萍赶紧上前安抚情绪,帮助他多次打电话咨询核实,最终发现是因为他的身份证号码被亲戚注册所导致。在和当事人说明原委,向其提供解决方案后,当事人的情绪总算稳定下来,默默走出了大厅。当同事们还在嘀咕着这些人不讲道理时,高丽萍却微笑着目送当事人的背影回应:“没事没事,我们帮他们解决好问题,他们就满意了。” 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只有尽职尽责的默默坚守。战“疫”仍在继续,高丽萍和众多杨浦民政人一样正努力用自己的方式与奋战在急难险重一线的“逆行者”并肩同行,使人们真切感受到生活在杨浦这片沃土的安全与幸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