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防疫攻坚进行时】“战疫”有我 ——民政团员青年社区志愿抗“疫”故事

2020-03-05

1.jpg

2.jpg

3.jpg


“作为一名民政人,作为一名青年团员,除了坚守岗位,我还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区社会福利院青年团员徐俪姣不断问自己。

2020年2月2日,在青春杨浦微信公众号上,小徐看到了 “杨浦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在综合考虑自身情况后,她最终选择将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安排出来投身志愿服务,主动报名加入到社区防疫的志愿队伍中。“请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摘自“青春杨浦”

《杨浦青年志愿者招募令,我们需要你》

吹响战疫 “集结号”当不少人周末在家睡懒觉的时候,小徐已经冒着风雨踏上了支援社区防疫的第一线!“风雨再大也阻挡不了我们抗击疫情的脚步。”她说道。这既是她抗击疫情的决心,也是对自己的勉励。在按照规定测量体温,戴上防护工具后,一天的志愿活动就开始了。协助居委进行信息登记工作、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登记工作、为门岗分担值守任务、与快递员核对楼层号码、协助物业工作人员整理并分送快递……。她的热心细致,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点赞。

晚上18:30,华灯初上,结束了一天忙碌志愿服务的小徐看着“计步小程序”里自年后第一次破“万”的步数感慨良多,深深体会到基层防疫人员工作强度高、责任大。她发自内心的想对所有抗击疫情的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有了你们的不畏艰辛,才有了居民们的平安快乐!                                                        

缘来已久“志愿情”

自10年前的学生时代,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之后,志愿精神便在小徐的心中生根发芽。10年里,她服务过儿童、青少年、老年人,也有残疾人和术前需要陪护的病人。作为受过系统社会工作专业学习的小徐深知,只有理论结合实际,方能产生最大的效能。多年的志愿经历,也让她懂得,志愿服务是个“技术活”,光有一腔热血不够,需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地点,做正确的事情,才能行之有效地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也才能更好的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志愿进阶“小宝典”做志愿的一天虽然劳累,但充实并快乐着。回到家中的小徐回想起自己刚到点位时,因为不熟导致的手忙脚乱的情形,她问自己:“如何才能让新加入的志愿者更快上手,我能再多做些什么?”。于是,她将自己志愿期间的观察与收获进行整理,一份图文并茂的“志愿点位宝典”(社区地图)连夜出炉,内容详尽,既包含了小区及周边的基本信息、各时间段志愿服务内容及步骤,也涵盖了生活小贴士、服务时注意事项等内容。她希望能为周一至周五接班的志愿小伙伴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以此作为志愿精神的延续。该宝典在志愿群内一发布,立即得到了其他小伙伴的一致好评,大家对这份新鲜出炉的宝典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份“宝典”为自己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

抗“疫”路上并肩同行回顾志愿期间,团区委、区民政局、居委、点位物业工作人员等都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是志愿者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后盾。不仅为志愿者发放了对应防疫物资,积极关心志愿者的各方面情况,还进行了细致讲解和身体力行的带教。区民政及区社会福利院的领导当得知小徐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时,第一时间肯定了她的行为,并叮嘱她:“在志愿服务的同时,要保护好自己”,让小徐感受到了暖暖的关心。

防疫工作开展时,社区居民及快递员的理解与配合、志愿服务中收到的感谢,都让小徐感受到了他人的感恩之心,她说:“虽然辛苦,但是听到社区居民的一句‘谢谢’,就是给我最大的慰藉,今天的辛苦,值得!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

小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实心服务群众,传递民政温度。我们看到,她的姓名,又一次出现在新的《青年志愿者安排表》中!

“我是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愿与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们一起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次防疫攻坚战!”——志愿者青年徐俪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