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防疫攻坚进行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亦能汇聚成星河

2020-03-12

防疫期间,杨浦区民政局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战场,当先锋、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jpg

01“每天150个电话,没问题”

2月3日,区社会救助事务中心通过党支部微信群招募参与支援一线抗疫的志愿者。此时疫情数据仍在持续走高,但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并未浇灭大家的热情与积极性,一条条“收到,我报名”的信息迅速刷屏。“居家隔离人员在隔离期满后可以参加吗?我就快满期了。”95后青年党员刘康妮担心自己因此错过报名。在群里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兴奋而郑重地回复了“报名”二字。2月10日,正值口罩预约和返沪人员的高峰时期,小刘跟着控江七村居委干部正式上岗,张贴疫情防控通知、海报,打电话通知居民预约购买口罩。根据药店口罩的供应量,小刘算了算,每天至少要拨打150个电话。居委干部看着眼前这位20出头的“嗲妹妹”:“小姑娘,这活不轻松噢。”“大家都挺忙的,我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想到自己的工作能缩短广大居民等待购买口罩的时间,小刘早已忘了口干舌燥的感觉。听到电话里传来一句句诚挚的感谢,是小刘每天最开心和骄傲的事情。

2.jpg

02“每天8小时站岗,我可以”

李航星和家人说了要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后,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自己注意安全防护啊”,这是妻子对他的唯一叮嘱。“爸爸也要成为勇士喽!”读小学的儿子早就对电视上出现的“防疫大英雄”崇拜不已。给儿子做榜样,让他知道自己有一个敢于冲锋担当的党员爸爸,这也是小李报名的初衷和动力之一。来到延吉二三村居委会的第一天,小李见居委干部人手不够,就主动提出:“我可以拿喇叭到小区里去,向居民做防疫宣传,通知他们预约购买口罩,我年纪轻,我核实制作来沪人员信息表格比较快。”“小伙子有热情、有干劲。”居委干部欣喜不已。在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李航星又加入了门口站岗的志愿队伍,检查居民出入证,给居民测量体温。一天8小时的站岗,对于常年坐办公室的人而言,一下子还有些不适应,几天下来顿感腰酸背痛。小李回家悄悄贴上膏药,第二天照样神采奕奕、笑容可掬地站在小区门口。“惭愧惭愧,缺乏锻炼了,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越在紧要关头越不能掉以轻心,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做好“守门员”的。”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社区防疫工作与居民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虽然平凡琐碎,但也更能锻炼党员、锤炼党性。正是因为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像小刘和小李这样的志愿者,他们尽己所能地发光发热,为社区防疫添砖加瓦,才共同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实堤坝。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