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防疫攻坚进行时】“战疫,我们是多面手,我们会扮演好每一个角色”

2020-03-25

疫情发生以来,杨浦区救助站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为流浪乞讨人员和“两无人员”营造“避风港”,最多时,站内有24位受助人员接受救助。与此同时救助站还承担了部分区抗疫保障任务,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救助员们身兼“数职”,全力以赴。

01装卸工

凌晨五点,天还蒙蒙亮。“咣当”一声,区救助站紧闭的铁门开启,紧接着几辆卡车缓缓驶入站内,救助楼内涌出十余名救助干部,简单对接后,排起长龙、撸起袖管开始搬运成箱成摞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救灾物资。“疫情期间我们每天都是如此,从早晨五点到晚上八点半,甚至更晚,我们工作人员作息时间都调整了,很多都住进了单位办公室”,救助站站长居加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区救助站承担着区疫情防控社区、机场、入境人员留观点的物资保障工作。每天,凌晨5点、上午8点30分、中午12点30分,晚上20点30分是既定物资周转节点,少时几顿,多时十余顿,一辆辆载着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抗菌液、护目镜、消毒喷雾等防疫物资的车辆在救助站往返,驰援抗疫一线。面对疫情赋予的“装卸工”角色,年逾40 的救助站女社工李晖说:“我们现在每天承担着物资转运、装卸工作,想着一线的同志能够准时用到防疫物资,心理还是蛮宽慰的。”

02理发师

“咔嚓、咔嚓……”,熟练的动作,清脆响亮的剪刀声,一枚枚帅小伙“新鲜出炉”,救助站受理组孙庆伟看到站内受助者们因封闭管理,不能即时离站,长长的头发显的有点邋遢,也无法找到专业理发师过来帮他们修剪,自告奋勇充当起临时“理发师”,一把椅子、一把梳子、一把推刀,迷你版的理发店在救助站开张了,十几位受助者顶着又油又长的头发,经过孙“师傅”的精心修剪,立马变得精神多了,也帅气多了。“14天隔离后,亮亮堂堂去应聘,保证能找到好工作!”小孙的笑容快速传播,温暖了受助者心田。

03就业指导

来自湖北的龙女士,原来是从事家政工作,本是“香馍馍”因为疫情原因,而且又是湖北籍,疫情期间“东家”婉言谢绝,只得求助救助站,想起来她就以泪洗面。像她这样的务工不着,“两无人员”,站内最多时有十几个,其中3个是湖北籍贯。受理组的老党员傅老师作为联系人,像父亲一样与他反复沟通,“心病还需心药医”,老傅帮助她和家政公司沟通,后来终于重新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家政工作。

04临时保姆

来自江西的宋某,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毕业,和同学到上海工作,不知何时染上毒品,戒毒后流浪街头。刚来救助站时,下肢肿胀,有时还大小便失禁。疫情期间,由于没法回家,站内救助,站内同事帮他联系亲人,心理疏导,照顾起居。每次他的父亲打电话过来,得知他站内情况良好,总是泣不成声。“战疫,我们是多面手,我们会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救助站同事们用行动诠释了救助人的担当。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