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防疫攻坚进行时】用心呵护 用爱坚守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为老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2020-03-11

640.webp.jpg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成立于1988年,是一所区级公办养老机构,作为这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杨福院积极响应区民政局工作部署,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团员奋勇当先、广大职工迎难而上,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阻断病毒可能传播的途径,将疫情阻击在院门之外,用实际行动保障住养老人的安全与健康,用初心使命坚守民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防控“靠高一档”

自2020年1月27日8时起,全院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在院门口显著位置张贴告示,除工作人员外,外部人员不安排探望。春节回家的老人,生活能够自理的,优先选择居家养老,在家确有困难的,回院后入住隔离观察区,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

同时,我院还制定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小队,开展预案演练,对住养老人和工作人员建立晨检(体温)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健全完善老人和工作人员健康档案,如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移送医院治疗,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科学有效处置。


措施“再细一层”

在做好老人保暖的前提下,定时保持公共空间和居室空气流通换新。建立定人、定点、定时消毒制度,除了内部消毒灭菌,还重点加大对门把手、电梯扶手、电梯按键、公共通道、卫生间等人员经常接触的部位消毒。

加大对食堂的安全管理,即做到“五分开”,即生熟分开、食物分开、刀具分开、餐具分开、储存分开。工作人员除却每日测量体温外,着重注意个人卫生,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等,做好餐厨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避免餐厨垃圾污染环境和传播疾病。


关心“增添一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老年人因免疫功能相对较弱,且多有慢性病,是高危人群,在心理上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恐慌等不良情绪,我院社工部,第一时间给予老人制定了心里照护个人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多倾听老人心声、多陪伴老人身边。协助老人利用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与亲朋好友交流联系,为老人拍下生活点滴进行照片直播,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持续对住养老人和工作人员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知识教育,引导老人多饮水,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生食蔬菜水果前应仔细清洗,在宣传注意个人卫生的同时,劝导老人不聚集、不扎堆。


理解“加深一分”

院内实行封闭管理后,老人禁止外出,家属亲戚也不能入院探望,我们加强了与老人家属沟通,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封院有疑问的家属,工作人员一一电话做思想工作。对于家属送来的老人生活必需品,由工作人员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在大门口隔门接物,并消毒后再转交老人。而对于有特殊情况,需要家属探望的,老人由包括分院主管在内的4名护理人员陪同下,佩戴口罩与家属保持一米的距离,在院门口探望。

封院以后,家属的食品等都不能再送进来,食堂的大厨们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增加了自制点心、精选水果供应,保证老人吃的营养、安全、健康。我们的工作离不开老人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的肯定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鼓励和赞美。

截至目前杨福院共封闭管理住养老人632名,护理人员143名,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院内隔离观察老人12名。另有返沪护理人员共32名尚在隔离观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