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12堂“网红思政课”现身B站,再不追就跟不上了!

2018-03-20

昨晚,一则直播视频在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收获了颇高的人气值↓

blob.png

这则火爆的直播并不是B站一直主打的二次元动漫或鬼畜视频,而是杨浦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月度专题讲座的第一讲↓

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带来了主题为《相信和相信自己》的演讲。

blob.png

作为工人、翻译、学者,张教授实地考察过100多个国家。他用经历、用数据和理论,告诉昨晚前来听讲座的白领们:中国的社会制度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不害怕国际竞争,尤其不害怕制度竞争。”

blob.png

说了这么多,“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究竟是什么呢?

这个项目的起源要从上海各高校的“网红思政课”说起。

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首讲,教室坐得满满当当,教室外,还有一些同学站在窗边探进头来。

同济大学教授李占才在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的首堂十九大精神宣讲课旁征博引,从故事讲到情怀,从理论讲到信念,吸引了300多名师生。

华东理工大学,“形势与政策”网上开放课程成为在校学生的热捧,最火爆的一节课45秒就被抢完。

焕然一新的思政课,不仅在高校学子们中收到追捧,对于已经走出象牙塔的青年人,也同样需要这些课程的滋养。

杨浦区在对创业园区和居民社区进行的大调研中发现,面对日益多元复杂的社会文化生活,园区和社区中的青年们,在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解疑释惑”。

在一次对两新企业中层和员工的问卷调查反映,有77%的青年明确提出了对思想学习和思想交流的渴望;65.7%提出希望通过知识和技能学习提升自己。

程序员小林:

我们做程序的,精神生活方面较为匮乏。我入职2年多了,目前有些疲惫和困惑,很希望能得到精神上的导向和启示,让我再出发。

业务主管阿勇:

我们的员工对于高品质的人文社会课程非常渴望,但“大咖”我们一般又请不到。

某公司HR主管:

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双创企业关心员工精神需求较少,甚至没有。各大网站平台对高品质严肃类精神产品的上架都是比较琐碎的,非常缺乏系统,而且良莠不齐。

该怎么帮助这些年轻人呢?

高校的“网红思政课”正好派上用场。于是,杨浦区联合区内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将园区社区“解疑释惑”的需求清单与高校科教人才清单精准对接,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应运而生。

担当首批“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月度主讲的“大咖”,是12位人文、思政“大家”。他们走上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用12讲精彩好声音,为年轻的梦想注入自信、填充精神行囊。

12位“大咖”分别是:

张维为、陈洁、伊晓婷、熊浩、巩军伟、王金丽、姚伟嘉、刘宇、杜萍、刘长庚、曹东勃、李冉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blob.png

 “大咖”们带来了哪些课程?请看下图↓

blob.png

而除了担任直播公开课的讲师,这12位社区政工师还将担负起更多职责↓

每季度在街道(镇)社区党校为党员群众开1次讲座;

为基层社区出谋划策、指导基层党建、社区党校课程建设;

为基层党组织工作者释疑解惑,做创业者、居民们的心灵导师等。

未来,各街道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还将建设“社区政工实验室”,保障社区政工师在街道镇以及向下延伸至园区、楼宇、居民区党建服务站点开展属地服务,为群众带来知识和思辨的声音。

看到这里,你心动了吗?

更多关于“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的详情以及报名的方法可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了解↓

blob.png

“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是杨浦区通过大调研问需问计、将基层探索的有益经验进行固化制度化的一次尝试。各位社区政工师们

将为年轻的梦想注入自信,填充青年人的精神行囊。

加油干吧!

blob.png

来源:上观新闻、“上海杨浦”“杨浦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公众号

作者:黄尖尖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