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尝试设立“社区政工师”:让高校“思政课”进园区进社区

2018-03-20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3月20日电(记者 李荣)为推动高校“思政课”进园区、进社区,上海近日在杨浦区率先尝试设立“社区政工师”,以此深化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强化校区、园区和社区的“三区联动、党建联建”。

由“社区政工师”平台推出了“大家微讲堂”,第一讲由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作《相信和相信自己》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总部举行,并通过“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直播。一些新兴领域的“白领”创客、党员代表来到现场聆听并与讲座教授热烈互动。与此同时,在杨浦12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及长阳创谷、城市概念园等园区的楼宇党建服务站开设了分会场。

上海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这是基层“大调研”的产物。在调研中发现:面对日益多元复杂的社会文化生活,园区与社区中的青年存在着一些精神生活上需要“解疑释惑”的需求,他们欢迎在高校中被学生点课秒杀的“网红思政课”。一些基层企业也表达了希望思政老师去企业讲、去园区讲的意愿。

为此,上海杨浦率先尝试,联合区域内的10所高校,将园区、社区内“解疑释惑”的需求清单,与高校科教人才清单精准对接,应时应需推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以此推动高校思政课进园区、进社区,以思想引领思考,以交流激发智慧,帮助青年人“明析问题、明亮心灯”,同时也推动高校思政课向双创园区和睦邻家园拓展。

根据制度化的安排,12位“社区政工师”由区、校双方共同遴选,每位“社区政工师”与一个街道(镇)结对。社区政工师的职责包括每年至少上一节杨浦“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直播公开课,每季度要在街道(镇)社区党校为党员群众开一次讲座;为基层社区出谋划策、指导基层党建、社区党校课程的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工作者和创业者、居民们释疑解惑。“微讲堂”单节课一般不超过50分钟,课程同时由网络、手机APP等新媒体进行传播。(完)

编辑:李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