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开展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

2023-07-14

依据《教育督导条例》《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23年上半年先后对松花新村第一幼儿园、控江四村幼稚园、童画艺术幼儿园、民办波波嘟双语幼稚园、民办爱绿幼儿园、阳光幼稚园、民星幼稚园、许昌路第二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开展办园水平综合督导。

本轮督导围绕“办园条件、内部管理、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安全卫生”等五大指标,同时兼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指标,通过审阅自评材料,现场巡视校园、查阅资料、访谈座谈、观摩活动等形式开展。期间,共问卷调查教师161名、家长1873名,访谈教职工202人次,观摩教学活动233项,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各幼儿园近三年的办园情况。

督导发现,各幼儿园在“幼儿发展优先”理念引领下,在规范办园行为、改善办园条件、筑牢校园安全、提升保教质量等方面均形成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对照学前普及普惠创建指标要求,各幼儿园积极进行问题整改。目前,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培训率、园所各类设备物资保障水平和各岗位人员配比率等指标已有显著提升。按照法定要求,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区教育局领导班子通报督导总体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推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阶段,将继续注重目标引领,坚持发展性原则,有效落实“一园一方案”“一园一指标”和“一园一问题清单”。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监督、检查、指导和评估的功能,促进幼儿园厘清办园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水平,积极投入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创建,实现科学、内涵、可持续发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