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草案)》会议审议情况

2023-06-15

        6月13日下午,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海鹰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9位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参与《杨浦区城市管理街面全域协同综合执法指挥工作方案》《杨浦区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杨浦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等重大行政决策的审议,帮助政府出谋划策。
  在听取了《杨浦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情况介绍后,上海市特级教师、原杨浦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施履冰从专业角度对文件进行了肯定:“《实施方案》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较强可行性,有助于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李有强指出:“《实施方案》遵循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基本规律,体现了整体设计和一体化推进,希望加强体教协同,强化安全保障。”
  “《实施方案》既凸显了宏观视野,又展现了体教融合工作的全新格局。”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学生家长浦文红这样说道:“希望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在社区体育公共空间创造各种条件和要素,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周海鹰感谢各位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专业、中肯的建议,并指出,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加强研究,将意见建议进一步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招硬招。要持续深化城市治理。要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以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对标创全工作中的任务清单,聚焦短板弱项,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和效能。要数字赋能、精准发力,强化数据底数梳理,加快平台和场景建设。要持续促进就业创业。要释放政策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就业。要聚焦重点,放大公共实训基地功能,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发展需要,做到底数清、对接紧、服务好。要汇聚资源,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切实保障灵活就业者权益。要持续推动体教融合。要创新工作机制,健全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操作细则,监督指导学校执行落实到位。要夯实学校教师队伍及体育教练员基础,畅通人才输送渠道,为建设杨浦教育、体育强区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落实保障,强化软硬件支持,注重校园安全。
  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已经成了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的一项制度性设计。据了解,今年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已确定的有15项,涉及我们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划,也有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等特点。区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此次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就是公众参与的重要一环,将进一步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