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C092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视力健康的调查与建议)

2019-06-13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杨教两会〔2019〕13号

民进杨浦区委:

贵委第C092号“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视力健康的调查与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概况

收到贵委提案后,我局十分重视,在2月25日召开了相关负责人员碰头会专题进行研究,认为你们的提案中反映的中小学生近视比重较高的情况、指出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问题、提出的干预建议建议,对我们做好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此,我们严格落实办理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牵头,由义教科等部门通过数据收集、沟通交流、深入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对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同时而义教科负责对接合办单位, 两个合办单位区卫健委和区体育局也十分重视,对于提案所提的建议,开展了深入讨论,对各自涉及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分析研究,严格落实办理责任,结合实际提出办理意见,努力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进步。

二、提案建议答复

针对贵委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结合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打算,我们提出以下答复意见:

(一)情况分析

杨浦区学校健康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学生健康促进工程”为主线,关注学生健康,开展学生近视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有专项经费予以保障(2018总763万,视力试点校30万;2019总742万,视力试点校共计35万)。深化“医教结合”,深入推进专业医生进校园开展疾病防治与干预工作,眼病防治方面,2016年至2018年杨浦区眼防所先后走进216家中小学和托幼机构,为71270名学生提供眼病筛查,进行眼病方面的宣传、培训和义诊33场次,直接受益人群5628人。

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年3月上海市教委召开体卫艺工作会议中强调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将防近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的要求。我区一方面积极推进视力健康试点校的工作,例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近期进校试点开展的学生近视方面健康操的推广,要求学校根据实验组和对照组数据,汇总资料做好总结,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等。一方面进行学校体育设施上天入地全天候智能操场的试点建设,以优化现有体育场地设施,挖掘现有空间,充分保障学生课内外体育锻炼的需求。

(二)协同配合,做好青少年防近工作

下阶段,区教育局、区卫计委、区体育局等部门将协同配合,共同探索建立青少年视力干预机制,形成干预合力。

合理整合各种资源,形成联防联控的大格局,“抓实、抓准”,力求每年降低近视率,逐步提高《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价优秀率。

1、推进常规工作

(1)因地制宜,优化现有体育场地设施

针对部分中小学缺少体育场地的困难,我们将进行针对性调研,根据各校情况,逐步协调推进上天入地全天候智能操场的试点建设。目前已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杨浦小学分校、市东实验学校小学部等学校的校舍屋顶建设了网球场、排球场等活动场地。2016年在同济初级中学原室外篮球场处新建了国内首个“全天候风雨智能操场”,突破了原有体育场地面积的限制,对拓展体育活动空间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区体育局也将根据实际需要,协助相关部门及学校积极拓展体育活动场地,在因地制宜添造风雨棚、保证一定的室内锻炼场所的同时,“增加适合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场地设施,持续推动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向儿童青少年开放。”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和视力健康。

(2)加强学校视力健康管理工作

区教育局将督促学校建立校领导、班主任、校医(保健教师)、家长代表、学生视力保护委员和志愿者等学生代表为一体的视力健康管理队伍,明确和细化职责。继续严格落实“三课两操两活动”课程规定,提高“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的有效性。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区卫健委也将与区教育局紧密合作,统一协调,定期开会研究专项问题,指导试点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养成良好用眼作息习惯,协助学校配置合理的教室照明灯光。

(3)关于用眼健康知识普及的问题

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注重区本健康教育课程研发,学校以“爱眼日”“正确读写姿势的宣传”等主题,宣传日为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德育室牵头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家校互动,倡导科学、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加强对学生、家长及社区的宣教,提高防控的意识与能力,形成家、校、社区共管的机制。区卫健委会在每年6月6日组织开展全区性的爱眼日宣传活动。包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医生进校园指导学校开展学生眼保健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等。眼防所联合学校试点开展了板羽球活动、在海湾森林公园组织近视防治户外活动;并在学校开展多场预防视力不良的健康讲座。杨浦体育等传播媒体持续宣传保护中小学生视力的重要性,普及视力健康知识,向家长和中小学生强调治“近视”先改“短视”,彻改不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了解除了不良用眼习惯、课业负担重之外,近视的根本性原因之一还包括体育活动的缺失以及户外活动的减少,共同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打响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的“保卫战”。

2、抓好重点工作

(1)调整学校办学绩效考核指标。

一是调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优秀率评价指标分数;二是增加视力不良率的指标。

(2)建立学校近视率指标公示制度。一是提供《本区学校近视发病率年度报告》,分析全区数据状况,为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政策提供依据;二是为各所学校提供《学校近视发病率年度报告》(一校一报告),为学校提供数据分析和工作建议;三是完善《杨浦区学生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凸显视力、肥胖等重要指标的公式功能。

(3)加强数据对接。

与区眼防所合作,实现学生视力数据的对接,跟踪治疗近视儿童。

(4)学生体育运动技能测试。

全面实施小学(四、五年级)、初中(预初、初一、初二)、高中(高一、高二)学生体育运动技能测试,帮助学生掌握体育项目,提高锻炼质量。

(5)学校照明与课桌椅排摸。

对现有学校教室的照明和课桌椅进行排摸调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进行更换。

(6)健康项目研究。

区教育局、卫健委、区眼防所共商共研,分学段成立小学、中学“学生近视防控”试点校,对学生近视问题进行研究,排摸数据,进行归因分析,帮助青少年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形成具体的防控举措,并形成物化成果。试点经验推广,辐射全区,以取得干预实效。区卫健委加大了在儿童近视防控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将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的建设,列入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区政府连续三轮对青少年近视干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2018年我委组织相关医疗机构为60250名中小学生检查视力,完成二、三级档案建档220296人次;同时组建专业筛查队伍为在校中小学生开展视力筛查和复诊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青少年近视干预模,降低近视新发生率。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贵委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监督和帮助!

 

 

2019年5月24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