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C103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我区初中学校与中等职业专业学校教育衔接的建议)

2019-05-24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杨教两会〔2019〕07号

孟宪尧委员:

您提出的C103号“关于加强我区初中学校与中等职业专业学校教育衔接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概况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十分重视,认为您的提案中反映的建立中等职业教育与初中教育的衔接机制的建议,对我们做好职业教育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此,我们严格落实办理责任,明确教育局牵头,由局相关职能科室通过深入研讨的方式,进一步对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结合实际提出办理意见,努力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进步。

二、提案建议答复

针对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结合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计划打算,我们提出以下答复意见:

(一)关于提案提出的建立中等职业教育与初中教育的衔接机制的建议

在区教育局指导下,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已与区域内部分公办初中建立了合作衔接模式,探索中等职业学校的课程、师资提前介入到初中课程,让学生自然分流,科学规划学生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

(二)关于提案提出的中等职业学校列入初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议

区教育局近年来投入大量经费扶持杨浦职业技术学校的发展,学校建立了多渠道、多专业的实训室,并向部分初中开放。

(三)关于提案提出中等职业学校的部分课程与初中学校的拓展课、探究课相互渗透和将中等职业教育的部分教学内容列入初中学校教师培训的建议

我区初中学校在拓展型、探究型课程中积极挖掘资源,开设了体育、艺术、科技、劳技等校本课程,根据建议我们将在部分初中学校探索开设与杨浦职校相衔接的专业课程,并会同区教育学院师训部进一步加强对初中部分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监督和帮助!

 

 

2019年5月5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