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9年下半年教育工作补充要点》的通知

2019-08-30


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9年下半年教育工作补充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8月20日

 

 

2019年下半年教育工作补充要点

 

2019年下半年,杨浦教育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全国、上海教育大会主要精神,结合教育实际,加快推进整体教育综合改革和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验收,率先实现杨浦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探索教育改革创新

1.召开杨浦区教育大会。按照区委区政府颁布的《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形成《杨浦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杨浦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杨浦区推进紧密型集团建设的实施意见》、《杨浦区教育信息化2.0计划》、《关于加强杨浦区教育系统民办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配套文件,细化措施,落实到位。

2.全面迎接教育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

3.启动杨浦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启动“十四五”规划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并制定“十四五”规划方案。

4.完成第三轮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总结。围绕聚焦建设进度、建设效能,全面开展七大创新行动建设评估,形成第三轮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报告。

二、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探索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研究制定《杨浦区新时代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开展思政课程大中小幼一体化教学新模式的探索,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

6.强化五育融合的学科育人。在“五育并举”理念的指导下,加强中小学课程计划的设计与评估。完善“五育融合理念下,区域优化音体美劳学科育人成效的实践研究”项目方案,完成音体美劳学科育人子项目方案论证,组建研究小组,遴选实验学校,形成推进机制。以音体美劳为先行先试学科,推动学科五育融合,提升学科教师五育融合创新实践能力。

7.深入推进生命教育一体化聚焦人生意义、生命价值等主题,开发“全人生命教育”特色课程群。筹建探索生命教育价值的区域法制教育联合研训基地。启动区域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建设,举办区家庭文化节。

8.优化中小学校体育艺术项目“一条龙”布局。研究完善高中阶段特别优秀体育生或艺术股骨干学生的选拔、引进、培养机制,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不同学段学校间的培养衔接,构建形成衔接有序的体育艺术人才“一条龙”培养体系。

9.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引导与培育。进一步规范初中生社会实践管理,组织开展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活动,并做好真实记录。结合市区“美德少年”、“最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工作,开展劳动小能手评选。

10.完善校外教育体系。推广《智慧中华 我是非遗传习人》系列教材,开展“百年大学”人文公益讲堂,“百年市政”系列群文活动。全面上线“童创空间”杨浦区小学生科教慕课平台,持续开展第九届高中生“双进入”探究活动。

11.提高学校公共卫生防控能级。落实“放心食堂”创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100%全覆盖。

三、坚持教育公平,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12.深化集团化办学内涵。加快推进四大高校基础教育集团建设,健全理事会机构,完善管理机制,探索“一校一方案”。进一步优化区域集团布局,完成新一轮结构调整。新增二师附小、复旦实验教育集团。推进紧密型集团建设,指导新一轮集团完善建设方案。

13.打造“新优质教育”品牌。开通新优质学校集群微信公众号,完善“一集群一方案”。指导六大集群聚焦研究主题,明确发展目标与路径,加强实践研究。

14.实施新一轮学前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指导2所民办园争创一级园。组织召开明园村等5个学前教育集团展示活动。完成2个托育点建设项目。

15.推进初中强校工程。成立实验校联盟,关注学校引擎项目,组织1所实验校开展市级展示。

16.促进高中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支持和推动上体附中、市东中学、上财附中和复旦实验中学市级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力争1-2所高中获得新一轮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的展示。

17.深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完成职教集团新三年发展规划。试点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力争在学前教育和音乐制作专业取得新突破。落实现代音乐职业学校第二批遵义学员培训工作。

18.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建立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分部)特殊教育教学点。迎接市对杨浦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期评估,加强随班就读专职特殊教育教师配备,拓展特殊教育教师培训渠道,逐步分类分批推进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

19.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与终身教育。开发“走进开大文创课堂”项目,召开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建设杨浦五星老年团队资源库,开展“送关爱进养老机构”的终身教育志愿服务。

四、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20.深化拓展“创智课堂”教学实践。深入推进《杨浦区新时期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创新实践》,深化素养导向下创智课堂实践、跨学科课程开发、指向学习方式创新的学习环境建设。完成学校课程领导力课例征集评审,汇编《杨浦区课程领导力项目校优秀课例集》。深入开展《融评于教的小学课堂评价任务实践研究》,完成教-学-评一致性的学科实践路径研究,编写学科实践样例。

21.完善中小学“创智指数”评价体系。启动市级课题《基于区域“创智指数“评价的教学改进研究》,研制“创智指数”教师测评工具。构建“创智指数”数据库框架,初步建成数据库网络平台。

22.落实统编教材学科使用与研训。推进上海市人文实验基地建设,建立统编教材学科实验基地,开展每月一次专题研训活动,辐射共享课程实施策略。加强对新课程实施的领导和管理,开展三科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组织实施新课程教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教研队伍专业支撑能力。

23.推进中考改革。深化“中考改革背景下的初中教学研究”,编制相关学科教学素材。开展学校中考改革实施方案的区级培训。全面试点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召开2019年小学、初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

24.深化高考改革。启动“杨浦区高中生涯辅导活动手册”(试用本)试用工作。深化高中“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综合实践课程建设,形成项目成果资料汇编。召开2019年高中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启动专题调研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五、创新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打造高水平专业化队伍

25.完善教师创新能力培养培训机制。深入推进《促进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提升的区域培训课程建设》、《职初教师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继续开展《学前教育教师专业技能研修课程开发》。

26.实施领军人才分层分类培养。加强教育高端人才的管理、评价与考核,开展第五届教育人才中期考核。深入推进实施“种子计划”,启动新一轮“名教师”工作室,召开区“中小幼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推进会,培育和建设高水平的教师团队。推荐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人选。

27.加强各级各类教师培养培训。加强市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推进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选派优秀见习教师参加上海市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继续加强职初教师的培养培训,形成较为系统、完善的培训课程。

28.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2019年正高级和高级职称的申报评审工作。启动2020年新教师招聘工作,研究制定教师招聘方案,规范教师招聘程序,完善教育教学能力考。

29.扎实开展西藏、云南、贵州等地对口支援工作。组织专家讲师团赴云南丽江、贵州遵义讲学。向西藏日喀则派出新一批支教教师,组织接待云南丽江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来杨浦培训。推进结对共建学校开展共建,“送教下乡”。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工作。

六、规范教育管理,实现依法依规治理

30.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调整区中小幼挂牌责任督学队伍,加强专题培训。全面开展办学满意度测评工作。

31.规范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平稳有序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公共资源规范管理工作,开展民办学校校舍国有资产租赁评估,完成3所民办中小学举办者变更,做好学校租赁协议及挂编教师合同的重新签订。开展2018年督查及飞行检查总结与反馈,强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综合监管,推进民非学校转设工作。

32.完善区域托育服务管理机制。加强对区域托育市场的分类整治,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加强从业人员资质培训,联合市开放大学的资源开展保育员,育婴师培训。加强布局设点,鼓励多元参与,力争新增托育园2-3家。

七、加强保障支撑,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33.实施杨浦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依托市教委认证中心,实现统一身份互信认证,推进数字资源的共享与应用。举办数字教材应用推广市级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创新。开展题库系统和学业分析系统应用培训,提升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因材施教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结合市标杆学校创建工程,培育9所区信息技术应用标杆学校。

34.提高区域基础教育国际化水平。深化国际理解课程研发,完成中华文化汉字册的初稿编写。持续推进国际课程项目,探索与实践中外课程融合策略的可行性案例研究。加强学校外教课堂教学管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禁止使用境外教材要求等指导。

35.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完成区级安全中心二期建设招投标,启动二期建设。加强依法治校创建,确保区域内学校100%建设成为依法治校标准校,30%学校达到示范校标准。

36.推进基础教育基本建设。确保国安路配套小学、政学路配套学校、叠翠路配套幼儿园、105街坊新建幼儿园、市东中学教学楼修缮和许昌路幼儿园加固修缮6个项目开工,力争新江湾城B2-03配套幼儿园、控二小学分校改扩建、水丰路小学新建、D1-03地块新建幼儿园4个项目开工。锦西路100弄8号在建工程、杨职校汽车专业教学实训中心重建工程竣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