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督导,加速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六一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纪实

2021-12-20

为贯彻《教育督导条例》《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构建有利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和教育集团内涵特色发展的教育体制和督导机制,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12月15日-17日对六一小学教育集团开展为期三天的办学水平督导。

12月15日上午,召开集团自评汇报会,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张慧,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何劲松,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胡星,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邹雪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谢秋观,第九届国家督学、特级校长、格致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格致中学原校长张志敏领衔的集团督导组5位专家,以特级校长、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陈洁领衔的六一小学督导组8位专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党建督导组代表,集团挂牌督学,集团各成员校校长等在六一小学四楼主会场参加会议。五角场小学督导组、世界小学督导组、市光新村第一小学督导组共计24位专家和各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集团理事长薛志刚校长以“开放、互联、共享”为主题作了集团办学情况汇报,世界小学校长王飙、五角场小学副校长侯静、市光新村第一小学校长施骏琪代表各自学校作了回应性汇报。集团督导组专家张志敏、严玮懿、朱耀庭、张根洪、杜晓利等与集团进行了互动交流。复旦大学教务处原副处长应质峰作为区特约教育督导员,从“第三只眼看教育”的视角分享了对育人的深入思考。胡星副书记详细介绍了社区对学校办学和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支持保障。何劲松局长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督的是一个集团,背后是区域集团化办学的整体思路、举措与结构,请专家号脉出诊,要倍加珍惜;集团不是简单的集合,要有共同愿景、有组织行动,更要强大勾连机制;希望通过本次督导,抓住有利契机,整体提高区域集团化办学水平。张慧副总督学肯定了杨浦教育和杨浦教育督导的创新精神,认为区域集团办学成效显著,对未来集团化办学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立足区域教育未来发展和品质提升,在制度导向和体制变革上提供更强大的保障机制;二要形成区域集团办学更翔实的方案、项目和平台;三要落实办学共同体意识,形成区域集团化办学制度模型;四要着眼于评价改革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方法创新,实现专业化评价。

1、六一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自评汇报会.jpg

2、薛志刚理事长作自评汇报.jpg

12月15日-16日,集团督导组以“文化共识、课程共创、教学共研、队伍共建、成果共享”为督导指标,学校督导组以“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为督导指标,深入各成员校通过点面结合、融合共振的组合方式对集团办学和学校发展进行督导。同时,区教育工作党委也派出督导组,对六一小学党支部开展党建督导。在督导过程中,共计完成集团家长问卷310份、教师问卷147份,学校教师问卷248份、家长问卷508份,集团和学校督学共观课75节次,访谈132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1个,125人次与会,比较广泛地获取了有效信息,并据此作出督导评价意见。

12月16日下午,召开各成员校办学水平综合督导反馈会和六一小学党建督导反馈会。12月17日上午,召开集团督导反馈会。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组织科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和教育学院小学教研室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集团督导组就五项指标的评估情况向集团作了反馈,张志敏组长对集团发展需求作了回应,并对区域集团化办学深入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谢秋观主任对如何优化六一集团办学顶层设计谈了想法和建议。张鹰副局长代表教育局感谢市区专家为学校、集团和区域教育发展提供的宝贵经验及指导意见,要求集团和学校认真吸纳梳理督导意见,深入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薛志刚理事长代表集团作了表态性发言。

1、六一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反馈会.JPG

集团化办学的核心理念是让优质均衡的教育惠及每个学生、每名教师和每所学校。杨浦不断创新督导机制,优化督导方式,丰富督导内涵,让集团化办学成为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引擎力量,为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教育强区保驾护航。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