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杨浦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自查报告

2021-09-22

 

规范办园行为 促进优质发展

---2021年杨浦区幼儿园规范办园督导自查报告

 

依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杨浦区教育督导室严格落实3-5年开展一轮综合督导评估的要求,切实推动区域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不断地推进内涵优质发展,以保障每一位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一、依法监督,助推内涵发展

1.把握要点,优化督导指标

认真学习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及《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指南》《上海市幼儿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上海市幼儿园装备指南》三大学前指南,明确文件精神和要求,立足杨浦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围绕“规范为本+内涵发展”的督导思路,不断优化督导指标:一是立足区域幼儿园不同性质和级别,形成了民办二级园、公办二级园、争创一级园、一级园等系列督导指标,指标分为“规范发展指标”“内涵发展指标”和“数据类指标”三大类,在办园规范行为为本基础上,呈现办园内涵发展从“有质→优质→优质+”的导向。

二是有机融合“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上海市学前三大指南”的有关指标内容,增强评估要点的可操作性,补充了有关卫生保健、教师发展、办园条件等具体指标相关内容。

三是关注家长满意度。督导前的家长问卷数量由每所100份增加到每所幼儿园总幼儿数52%的量,让更多家长卷入督导过程,共同营造良好的杨浦学前教育社会氛围。

2.问题导向,注重科学评估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科学评估,体现重分层多元,重实证检验的评价价值取向。在2020学年的实地督导中,共对333名教师进行办园水平督导问卷调查,对2390名幼儿家长问开展办园水平督导网上问卷,访谈幼儿园园长和教职工379人次,累计观摩154个班级共计501个教学活动,全面了解幼儿园近三年的办园情况。

过程中,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功能,围绕“办园条件、内部管理、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安全卫生”五项指标具体要求,对幼儿园在“规范办园行为、改善办园条件、筑牢校园安全、抓实卫生保健、提升保教质量和培养教师队伍”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有效落实“一园一方案”“一园一指标”“一园一报告”和“一园一问题清单”,依据每所幼儿园现状问题和发展需求,聚焦办园难点问题和瓶颈,给出诊断意见和改进建议,实现以评估促发展。

3.机制保障,发挥督导实效

重视督导结果运用,发挥督导实效性。一是完善激励机制,主动听取组织科、规财科、人事科、托幼科、综治办等教育局各科室建议和意见,在绩效考核指标中体现“学前特征”,形成合作共育、幼儿健康、课程教育等富有学前教育“保教并重”的学段考核指标。

二是落实公示报告制度,在政府网上公示被督导的幼儿园督导意见书,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育儿观。

三是强化跟踪整改制度,被督导的幼儿园针对督导意见书提出的整改建议,结合一园一问题清单,在被督导后三个月内内提交整改报告,督导室在一年后对幼儿园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回访。

区教育督导室每学期向区教育局领导班子通报督导总体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为各部门改进工作提出有效建议,为幼儿园办园指明发展方向。

二、本年度已督导幼儿园办园行为达标情况

1.基本情况

2020学年,区教育督导室对内江新村幼儿园、锦西幼儿园、爱国幼儿园、国和一村幼儿园、畅想艺术幼稚园、博英双语幼稚园、贝贝幼稚园、凤南新村幼儿园、友谊新村幼儿园、水丰路幼儿园、五联幼儿园、政通路幼儿园、市光一村幼稚园、民治路幼稚园、沪东双语幼稚园、爱德双语艺术幼稚园、三之三双语幼稚园和格林双阳幼稚园

共计18所幼儿园开展了办园水平综合督导。其中,公办一级园1所、公办二级园10所、民办二级园7所。18所幼儿园的督导意见,均在规定时间内下发幼儿园,并且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18所幼儿园均在规定的时间内递交了整改方案。

加强挂牌督学管理,通过开展“法规政策”、“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五项管理”和“督导案例撰写”等专题培训,帮助督学更新理念,掌握政策文件精神;强化目标导向,提升工作效能。聚力挂牌督导,持续发挥“管理型+专家型”督学队伍的优势,做好“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培训、一月一报告、一月一督导”经常性督导工作,开展“安全、快乐”渡过入园适应期、幼儿园半日活动、三大员配置、春季开学工作、学前普及普惠评估之保教质量保障情况、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和规范招生等主题督导工作,不断提升挂牌督学履职能力,积极护航杨浦学前教育发展,每月主题督导工作覆盖率为100%。

2.达标情况

(1)依法治校,内部管理提效能。18所幼儿园都制定了幼儿园章程和比较符合园情实际的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其中,民办幼儿园在教育集团优质资源的辐射及孵化过程中追求内涵发展的意识日趋增强,被督导的7所民办幼儿园都主动提出争创“家门口好幼儿园”的三年发展目标。各幼儿园组织健全,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合理,各类制定执行有效,规范管理和使用办园经费,招生规范,无入园考试或测试行为。各幼儿园都建立家委会制度,家委员参与幼儿园管理,家长工作活动比较丰富,家园社区共育的意识和效能有所提升。18所幼儿园中,17所幼儿园的家长总体满意度达85%以上,家长总体满意度达90%以上有15所幼儿园。

   (2)儿童导向,保育教育升质量。18所幼儿园都能坚持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幼儿良好品质、习惯的养成和适应未来生活能力。园本化课程实施方案中都设置“幼小衔接”活动内容,教育活动没有小学化倾向。幼儿一日活动作息中确保2小时户外活动和1小时的自主游戏活动,教育氛围宽松、平等、自然、和谐。2020下半年,国和一村幼儿园、畅想艺术幼稚园被评为上海市一级园。民治路幼稚园、凤南新村幼儿园、博英双语幼稚园、锦西幼儿园四所幼儿园被评为杨浦区“家门口好幼儿园”。2021年上半年,五联幼儿园争创上海市一级园。

(3)守护健康,安全卫生重保障。18所幼儿园都重视制度建设,安全和卫生保健制度齐全,具有一定的操作性。注重幼儿园应急预案的更新和完善,定期开展游戏化的安全教育活动和演练,开展急救培训,保障师生安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重视饮食健康管理,严格执行“明厨亮灶”和“陪餐制”,加强卫生消毒和疾病防控,规范实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4)师德师能,教职工队伍促成长。18所幼儿园教职工配合符合标准要求,7所民办幼儿园充分保障教职工权益,注重以师德师风为首要标准的师德建设,教师均无违背师德行为。幼儿园都能定期开展聚焦课程实施问题的教研活动和园本培训,主题比较明确,有一定的针对性,有助于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民办幼儿园充分共享教育集团优质资源开展联合培训,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有提升。

(5)经费保障,办园条件固优化。2021年,我区继续加强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设,持续优化办园条件。18所幼儿园的办园资质、材料与图书、办园经费均符合上海市标准。16所幼儿园的办园规模与班额符合上海市标准。12所幼儿园的设施设备、园舍与场地符合上海市标准,6所幼儿园的设施设备、园舍与场地均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改善,基本满足幼儿活动需要。

三、上一年度已督导幼儿园的整改情况

2021学年,区教育督导室督导回访12所幼儿园。其中,截止2021年8月31日,我区教育督导室已完成对许昌路幼儿园和幼华科技幼稚园的督导“回头看”,两所幼儿园按照整改方案,积极落实问题整改。另外10所幼儿园(内江新村幼儿园、锦西幼儿园、爱国幼儿园、国和一村幼儿园、畅想艺术幼稚园、博英双语幼稚园、贝贝幼稚园、凤南新村幼儿园、友谊新村幼儿园、水丰路幼儿园)都已上交整改方案,我区教育督导室将于2021年10月至12月根据其督导时间顺序如期组织完成10所幼儿园督导“回头看”,特此说明。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9月22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