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许昌路幼儿园办园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9-02

根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上海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6月24日对许昌路幼儿园开展办园水平综合督导。

一、近三年幼儿园办园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许昌路幼儿园坚持依法办园,规范办园行为,以“健康每一个,快乐每一天”的办园理念为引领,加强“和乐相融,合力育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保教质量,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幼儿园分别获得2017-2018年度杨浦区文明单位、杨浦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优秀单位、杨浦区家门口好幼儿园等荣誉。

(一)规划引领,助推幼儿园向上发展

幼儿园制定《健康发展,快乐成长(2019.9-2022.8)》新三年发展规划,确立“争创上海市一级园”的发展目标,目标明确,办学理念清晰。构建“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实施民主管理,制定幼儿园章程,汇编成教工手册,依法执行财务制度,重大事项决策议事程序规范,引导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经过教代会审议通过。

(二)挖潜增效,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幼儿园落实规范办园标准,结构布局比较合理,教学活动、生活和安保消防等设施设备基本符合要求,能满足幼儿活动需求。积极创设适合幼儿发展的办园环境,努力挖潜补缺,扩增空间环境,逐年有计划地投入经费,对园舍与场地、材料等予以专项改建,增设消毒间、思维室、结构室等,为每个班级配备个别化学习活动操作箱,办园条件不断改善。

(三)师德为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幼儿园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制定《许昌路幼儿园教师梯队建设方案》,开展“师爱永恒”等师德人文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提升教师对学校发展认同度。加强培训,打造“三人行”专业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和行为改进。开展分层带教,为不同层次教师搭建成长的平台,多向贯通教师成长的通道。重视科研工作,开展“快乐运动”系列专题研究,不断积累特色活动实践经验和做法。

(四)聚焦问题,提高日常保教质量

幼儿园以“骨干引领,聚焦问题,同伴互助,实践反思”为团队研修模式,按计划开展基于问题的大小教研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家引领、一课多研和实训比武等多种形式,不断促进教师理念转变和行为跟进,提高教研的实效。幼儿园保教人员比较尊重、接纳与关爱幼儿,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幼儿同伴之间关系友好,活动秩序总体良好。

(五)安全防范,确保校园健康卫生

幼儿园树立“安全第一”的大局意识,积极推进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制定比较详尽的幼儿园安全及卫生保健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按要求开展安全工作应急演练,对全园教职工及幼儿开展相关安全健康教育,增强师幼的安全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饮食健康、健康检查、卫生消毒与疾病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符合基本要求,保证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新三年发展规划的问题

1.建议集思广益完善新三年发展规划。在科学评估前一轮规划实施成果和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两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内在联系,使幼儿园规划前后有效衔接,使新三年发展规划制定更科学,实施更可检测。

2.强化规划实施监控、调整和自我评估机制。激发教职工围绕目标有效开展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开展阶段性评价,分析问题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上下合力解决问题,实现规划目标达成促进学校发展的最终目的。

3.明晰重点项目发展定位,凸显项目核心价值,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实施路径和方法,如:重点项目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结合;重点项目与幼儿园课程建设的结合;重点项目与园本培训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结合,使重点发展项目达到体现办学理念,提升办学水平的预期价值。

(二)关于进一步提高科研质量,做亮特色活动的问题

1.建议进一步厘清课程方案中基础课程和特色活动的关系。一要优化理念引领下的特色定位和内涵诠释,梳理各课程要素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明确“快乐运动”特色活动目标和内容,完善特色活动评价标准。二要通过一日作息时间安排的合理配比,保证基础课程特色活动有效落实,凸显幼儿园课程方案的特点。

2.加强科研培训力度,不断完善科研机制。一要专题培训,提高教师科研理论素养,加强科研骨干力量培养。二要优化科研项目负责人制度,完善教学专题与科研课题、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相互转换的机制,形成常态化的课题研究的质量监控机制,保障科研项目有效开展。

3.聚焦问题开展实证研究。一要深化运动特色活动理念,优化活动结构与内容,不断完善评价标准,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二要借助问题导向、多元联动、寻证改进等策略形成富幼儿园特点的经验和有效做法,让“快乐运动”成为许昌路幼儿园优质发展的一张“特色名片”。

(三) 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的问题

1.建议完善层级管理机制。一要增强自主培养的意识和力度,不断完善层级结构和人员配置;二要通过层级管理不断提高部门目标和责任意识,确保顶层目标层层落实;三要重视不同层级后备人员的培养,在实践中提高保后备人员的能力,进而提高幼儿园管理效益。

2.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职业素养。一要重视保健老师的专业培训,鼓励保健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岗位业务培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二要借助教育集团或外援的力量,聘请专业能力强且经验丰富的保健教师对园内保健教师进行“一对一”现场规范化带教,切实提高保健教师的管理意识和能力,使卫生保健管理工作规范优质开展。三要提高“三大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多途径、全方位对保育员、营养员等开展岗位素养和技能练兵的培训,建立一支与保教工作相适应的专业后勤队伍。

衷心希望许昌路幼儿园进一步凝聚教育智慧,深化内涵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而不懈努力!

 

 

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