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包头中学办学水平暨强校工程的督导意见

2020-07-22

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上海市教委和杨浦区教育局《关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实施方案》,依据《教育督导条例》,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6月2日至6月3日对上海市包头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综合督导暨强校工程专项督导。本次督导围绕“强特色、强管理、强人才、强课程、强资源”等五个指标进行。2018年学校成为上海市强校工程实验校以来,以四年强校发展规划为蓝本,在新任校长领导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办学理念确立、办学思路清晰、办学信心增强、办学环境优化、办学成效明显,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有了新的增量,呈现出向上发展的态势。

一、督导组肯定的办学成效

(一)强特色

学校在打造特色项目方面取得明显的进步,基本形成了“项目确立--形成特色--做成精品--打造品牌--形成文化”的发展思路,特色项目的落实抓紧、抓准、抓实,重视阶段成果的展示和激励作用,一批门类多样、架构合理、资料完整的特色项目初具形态。学校提出的“向着美好奔跑”办学理念,以及“让每一个孩子学会过美好生活”的办学宗旨,在实践中得到大家的认同。

(二)强管理

学校紧紧抓住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契机,积极实践“美好教育”,重视制度先行,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探索价值创造和价值增值的运行模式,试行“价值管理、走动管理、微笑管理”,促进了干群互动,营造了和谐氛围,提高了管理效益。同时学校注重与家庭社区的联动,共同架构起全方位的育人立交桥,依托殷行社区资源创立学校安全屋,引进上海开放大学直播课堂等多种资源,为师生和家长提供服务,丰富了学生的成长经历。

(三)强人才

学校将教师队伍的建设当做“强校工程”的支点与成就“美好教育”的关键,制订了教师专业发展整体规划和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分项培养计划,目标清晰、措施有力、制度保障切实有效。学校以“美好团队”为愿景,以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快乐成长为宗旨,坚持“教师素质、师德为要”的建设目标,精心设计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美的故事”师德建设品牌项目,选送青年教师参加局师德宣讲团、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区“于漪思想研修班”、推进青蓝工作坊项目建设,加强名师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四)强课程

学校重视课程建设,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方向,提出了从“美好课程”到“美好课堂”的建设思路,对“美好课堂”进行了实践探索。采取了内外联动的方式,外聘专家把脉开方,内部实施走动管理,促进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学校把探索核心素养培养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实践,同时深化特色项目,努力创建学校的课程品牌。专门成立了“体卫艺科处”,强化对特色课程的管理,组建学生活动社团,增加专题活动和社会实践,还设计了“争做四自少年”系列课程、“美好”团队课程等,促进“五育融合”,实施素质教育。

(五) 强资源

学校编制了《包头中学强校工程实施规划》,从硬件和软件建设保障的两方面作出全面部署,为强校工程提供科学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保障。近两年,学校投入约200万元用于优化校园环境,建成五育广场、楹联天地、动漫星空等场所,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不断添置教学设备,努力建设智慧校园。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生均运动场馆面积符合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指标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建议

(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等尚未纳入学校章程和《强校工程三年实施规划》中;“美好教育”的内涵缺乏校本化诠释以及要素提炼、操作指南和实施策略;“美好教育”理念的传导与渗透不够。

建议:一是进一步确立“美好教育”在学校发展策略中的核心地位,将其纳入到学校章程和《强校工程三年实施规划》中,精心顶层设计,加强“美好教育”的系统性,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真正发挥支点作用,撬动强校工程的七项任务。二是进一步明确“美好教育”在各个领域的内涵诠释、要素提炼和实施路径,增强实践性。比如“美好管理”,要进一步明确界定和清晰学校工作各领域、各部门和各岗位的工作主体职责,授权其独立运作、责任担当、讲究实效,又赋能其分而不离、互相支持、协同共进,逐步形成由多元主体共治学校的格局;形成系统的、可行的、有效的实施路线图,并加强实施的过程性记录;规范管理流程,形成实施的反馈机制、切实的跟进措施,把规划、计划、实施、监控、改进和提升形成系统,不断提升“美好管理”的成效。三是进一步加强“美好教育”理念的传导、渗透和认同,要将“美好教育”理念浸润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校园开放等形式加强宣传,提高理念的知晓度与认可度,达成思想认同、行为自觉。

(二)学校课堂教学整体效益不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还需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还需再实践中不断夯实,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建议:一是“美好课堂”给予了教师很好的课堂教学愿景,但需要进一步诠释内涵、提炼要素,使之有更强的实践性,聚焦课堂研究,直面问题,引导教师在“做法、想法、说法”上系统发力,激活教师的内在能量。二是明确“美好团队”的内涵和建设路径,在教师培训上多维设计、多点发力,在初步完成“形成文化导向”“让教师们开始行动”目标的基础上,整合学校项目、建立相应的评价与保障机制;对教师发展的难点和症结点进行摸排,对症下药,系统设计,各个击破。比如师资培养,要进一步完善校本研修制度,丰富校本培养策略,加强对教师职业规划能力的培训,精准定位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规划教师进阶发展路径,促进教师个性化发展;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外部教育资源的助力工作、师徒带教工作,规范工作的计划性、提升指导教师的学情分析能力、带教成果验收的科学性。

督导组希望学校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践行办学理念,力争使学校的教育教学状态明显改善,办学特色明显增强,整体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建成“家门口的好初中”,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