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小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1-16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建设小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依据《教育督导条例》和杨浦区《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督导的实施意见》(杨教【2018】36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9年11月6日至7日期间对集团所属的建设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督导。

    一、近三年学校办学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学校在平三小学教育集团“打造滨江优质学校群”目标引领下,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多项实践研究项目,较好地凸现了集团“1+X”的双环管理体制。近三年来,建设小学的办学声誉不断提高,获得国家级、市区级的重点奖项达66项,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 目标引领,依法治校,提升办学质量

学校确立了“来,让我们为儿童而活”的办学理念和“建设一所培养黄浦江畔现代中国人的新优质学校”办学目标,提出了“崇公、养品、静思、立能”的育人目标,确定了“温善慈美、严教勤学、敦品励行、海纳百川”的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明晰了“建设具有鲜明滨江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发展定位,形成了具有个性特质的学校文化。

学校依据国家及市、区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等要求,2017年对《学校章程》进行修订,先后对学校制度开展立、改、废,并汇编成册。学校坚持校长负责制,党支部监督保证,工会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并重视挖掘整合家长、社区的资源,有效发挥了教育组合的作用。

(二)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提升课程品质

学校重视教学管理规范,建立常规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流程严谨规范。尤其明确了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具体运作要求,突出“上课”和“评价”环节,依照课程标准细化目标,组织教学,课堂教学体现目标导向,积极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实践探索,与“创智课堂”融合,以数学学科为试点,开展案例等实践研究,初步提炼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基本原则、一般路径、关键环节,积累了一批基于单元(主题)教学的课程实施样例和案例,为其他学科的全面推进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

    学校围绕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规范编制每学年课程实施方案和课程计划,通过开发课程资源,丰富课程形式,整合课程内容,构建了有学校特色的“阿波罗”课程体系,逐渐形成了五大类别48门拓展课程和12个实践基地的探究型课程,使课程成为促进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的有效载体,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创建机制,搭建平台,提升育人实效                                                   

学校重视德育建设,德育工作清晰,有抓手、有举措、有实施路径,真正做到了抓有痕、行有效。学校坚持以“阿波罗”少年成长课程为抓手,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德育框架和实施路径;关注规范教育的自主性、常态化,建立了行为规范教育的训练、检测和评价的“三级管理”机制,将品性教育与学生日常行规教育同步落实,凸显较好的教育效果。

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开展“两纲”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与少先队社会实践活动,目标明确,形式多样,全面推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统整架构,扎实推进,提升专业素养

学校以“两代楷模激励我成长”师德建设工程为主线。通过组织“先进事迹学习”“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与师德规范条例讨论”,提升师德师风水平;借助“校有亲师”的有形载体,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厚植“亲师”沃土; 开展“遇见·预见”系列活动,勾勒出不同教龄教师的成长足迹,增强教师职业认同。

学校还从教师职业成长的规律出发,按照教师成长的“五个时期”进行分层定位,积极探索“六个一”骨干示范引领模式,全面推进教师专业发展。重视校本研修的内容规划和形式设计,以专家引领式的“景行”讲坛、以同行互动式的“陋巷”论坛、以职初教师为培训对象的“临床修行”项目等,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二、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

(一)推进高品质学校管理与特色文化力度不够

建议学校深化学校管理模式改革,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一要优化管理模式。随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纵向深入,要从层级制管理格式走向“矩阵式”“扁平化”的现代管理模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高学校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二要立足教育土壤。学校要开展对滨江地域文化背景的调研,厘清、理顺申江文化与学校育人文化的内在关系,从学校章程的修改完善开始,形成覆盖各部门条线的脉络清晰、相辅相成、紧密联通的学校文化体系和精神特质,使申江文化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学校提出的“发现”课堂的内涵、实施路径还不够清晰

建议学校理性思考“发现”课堂内涵,深入开展实践探索。一要在实践中凝练课堂特征。学校要聚焦以“发现”为特征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对“发现”的内涵做出明确的界定,凝练凸显特征要素,围绕教学流程管理梳理实施路径,将“发现”的要素分别渗透到教学流程五环节的实施和评价要求中,使之成为教师的共识和教学的自觉行为,从而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二要在研究中提升教学实效。一方面从教学关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出发,进一步增加对学生学习现状和学情进行分析,提高教师对学生在课堂上的“发现”能力的引导;同时创设学习空间、提供学习支架,使学生个体在课堂上得到个性化的发展与提升,真正实现“对儿童发现的关注”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另一方面,学校要针对学科问题,聚焦学科素养培养和以“发现”为目标的课堂教学实践,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实践研究,将散点式的小主题研讨统整为有明确目标的专题研究,更好地引领学科教师的行为改进,推进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提升

 

督导组希望学校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厘定办学理念,凸显办学特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贡献。

 

 

2020年1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