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新大桥中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2020-01-16

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关于上海市新大桥中学办学水平的督导意见

    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督导条例》为依据,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9年11月19日至20日对上海市新大桥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办学水平综合督导。

一.近三年来学校办学的主要成绩与经验

学校坚持以“成为最好的自己”理念,推进内涵发展;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提升教学质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一)重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整合资源助推发展

学校构建制度保障、运行协调的管理机制,探索“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围绕办学理念,以新优质学校建设为抓手,推进“自信”校园文化建设。各部门能将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融入阶段性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修订与完善《制度汇编》,落实校务公开、教代会、少代会等工作,营造了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学校依托杨浦“三个百年”区位优势,整合社会资源, “美丽社区、从河做起”“申城行走人文修身”等综合实践活动,拓展学生成长时空,营造家校社大教育格局。

(二)探索“自信课堂”教学方式,优化课程提升质量

学校遵循“规范、适切、特色”要求编制学校课程计划。深化基础型课程校本化实施,逐步完善和丰富课程内涵,形成了12门校本特色课程;为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汇编了26本学科校本作业。修订了《教师教学常规基本要求》《作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注重教学常规检查与考核,保障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区创智课堂项目、集团教研共同体、“新大桥杯”教学大奖赛等途径,引导教师开展自信教育策略研究和自信课堂实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式。

(三)践行“立德树人”育人宗旨,综合发展提升素养

学校围绕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教育宗旨,以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为主线,不断增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设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我规范的意识和能力;制定了各年段行规达标要求,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学校重视劳动教育,在实践中形成了“以劳促思、以劳创新、以劳树德、以劳规行”;坚持以“美丽社区,从‘河’做起”为主题开展“护河”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以科技活动、学科渗透、社团活动为主阵地,引入Stem课程,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四)搭建队伍建设专业平台,突破瓶颈提升水平

学校以“两代楷模激励我成长”师德建设工程为主线,制订了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一日常规》,不断规范教师行为;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助推见习教师快速成长,明确了骨干教师的认定、培训、职责、考核等要求,加快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鼓励中青年教师承担或参与市、区研究课题和校级子项目;坚持“融入式”教研训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围绕教育热点问题,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选派优秀教师前往贵州、新疆、西藏等地区支教,与日喀则上海市实验中学共建,扩大学校影响力与辐射力。

二、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建议

(一)办学核心元素与办学理念之间的关系未理顺;学校的课程建设顶层设计结构不够清楚,自信课堂的定义和评价标准不够明确。

建议学校一要整合核心元素和办学理念,更好地发挥理念的引领作用。如:将“成为最好的自己”办学理念在实践中提炼为“自信教育”——“让每一个人都充满自信”,内涵具体诠释为:“相信自己每天都会进步”“相信自己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自己会幸福快乐成长”,用这样的价值引领师生把理念落实落地,成为大家共同的行为准则。二要从学校理念、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出发,确立学校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研究设计学校的课程图谱。课堂文化转型要给予教师具体的指导,明确清晰的操作流程。让教师的教学行为更为规范,教学能力逐步提升。三要制定“自信课堂”的目标,研究“自信课堂”的要素,以及指标体系和测评工具;要利用与三门中学教育集团结盟的优势,加强“一日研究”,进行“课堂观察”,指导教师开展课例研究,使课堂教学的实践更有成效。

(二)学校对于教师制定的专业发展规划,缺少过程性的检测、反馈、评价,相应的激励制度还不够完善。

建议学校一要深化教师培养的目标导向,选准目标,明确教师分层分类培养的具体人选;明确教师培养的策略、任务和保障,坚持集聚资源、因人而异、因需施策、任务驱动、合作共赢;进一步完善不同层面教师个人专业规划,加强对教师个人规划尤其是对职初教师个人规划的指导,提出明确的要求。动员骨干教师从高处着想、远处着眼,以目标倒逼规划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以规划引导自己的专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教师个人规划实施情况的考核评价,建立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动态管理。二要结合新一轮规划的制定,按照学校章程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考核评优机制和表彰奖励机制,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动力能源,特别对骨干教师提供出版专著和外出学术交流的机会,努力打造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要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以龙头课题引领学校发展,明确教育和教学的实验项目,鼓励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加强课程改革和课堂文化转型的研究突破,加强学习(研究)共同体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为骨干教师开设工作坊,挂牌、收徒、做项目;搭建展示平台,重点提升骨干教师在中考改革背景下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教学管理能力。

 

督导组希望学校通过本次督导,引发前瞻思考,厘定办学理念,凸显办学特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2020年1月


点赞0 收藏0